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定西:走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的双赢之路

 2020/11/04/ 17:3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银辉

  开工仪式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11月3日,定西市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项目在通渭县开工。项目覆盖定西市7县区,主要为生态修复工程、牧草工程、特色经济林工程、种草种植基地及生态旅游工程和林业基础工程五大类。

  据了解,项目总占地面积313.9万亩,总投资约126亿元。项目建设期8年,运营期22年,以“项目公司+政府+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模式运营。

  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地点分布在临洮、通渭、渭源、漳县四县,建设规模6.3万亩,其中经济林建设3.6万亩,生态林建设2.7万亩,计划3至5年完成。

  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项目主要从生态、经济和社会三方面促进定西市发展。从生态效益而言,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少400万吨水土流失,每年增加4000万吨蓄水;从经济效益来说,根据测算,项目运营期内年均可分配利润7亿余元;从社会效益来看,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4万余就业岗位,有助于引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助推地方农业走向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定西,是我国“三西扶贫”的策源地,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市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秦岭交汇地带,主要为黄土丘陵沟壑区和高寒阴湿区两个自然类型区。近年来,定西市大力弘扬“三苦”精神,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走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路子,到2019年底,贫困人口减少到4.1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8%。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