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岷县:产业为“矛” 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2020/10/30/ 11:28 来源:央广网 记者张磊

  央广网岷县10月27日消息(记者张磊)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是全国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关头,当地以产业为“矛”,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冲锋,形成了“药材、蜂蜜、猫尾草”的产业扶贫新格局,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难题,也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霜降前后,岷县的当归、黄芪正式进入了采挖期,今年中药材价格较为平稳,农民收入增加已“板上钉钉”。岷县是“千年药乡”“中国当归之乡”,过去,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道地药材“养在深闺人未识”。对此,岷县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产业,聚焦“标准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三大关键环节,构建起全产业链中药材产业体系。

  数据显示,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基本达到贫困人口人均一亩中药材的水平,中药材收入占贫困户收入的60%。目前,全县从事中药材加工贩运的农民人数达5.6万人,通过中药材产业发展扶贫带农增收人数16.17万人,中药材产业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愈益显著。

  岷县养蜂历史悠久,所产蜂蜜质优味美,曾荣获“中国黄芪蜜之乡”称号,并取得“岷县蜂蜜”地理标志认证。近年来,当地立足蜂产业种质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切实优化产业结构,全县蜂产业养、加、销链条逐步完善。 目前,全县建成养蜂合作社280多个,全县养蜂农户达1.2万户,蜂存栏10万箱,带动上万贫困户稳定增收,年产蜂蜜约1250吨,总产值1.5亿元。

  猫尾草是岷县培育的三大扶贫产业之一,为了拓宽猫尾草的销售渠道,当地与中国马业协会、中国农科院兰州牧研所签订了草产业发展“马上扶贫”合作项目协议,聘请有关专家为产业发展顾问,为进一步发展草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积极抢占赛马、草食宠物的国内外饲草市场,提升产业竞争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目前,全县累计种植猫尾草10万亩,年产量已达6万吨,总产值3.6亿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