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在多纳,遇见似锦田园

 2020/10/28/ 16:4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银辉

  村口大桥上的五色风车,成了多纳村的一道风景线。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刚过霜降,岷县寺沟镇多纳村已是满山秋色,清粼的迭藏河多纳段汩汩流淌,沿村而过。秋风飒飒,吹得村口大桥上的五彩风车恣意地转着,为安静的村庄平添了几分灵动。风车下,平坦整洁的水泥路一直延伸至村子里……

  “以前我们村可不是这样,路和家里的院子都没有硬化,一下雨全是稀泥,没办法出门。”多纳村村民杨三中说,从去年到今年,多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出务工的村民刚回来时,简直认不出自己的家乡。

  墙边的两把椅子,为村民带来极大方便。大家晒太阳、唠家常再也不用站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多纳村地处迭藏河上游山区,村民以汉、藏两个民族为主。从今年3月份开始,多纳村聚焦村容村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米红强介绍,帮扶单位、镇村干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等凝聚起来,入户走访,发动群众,全面开展“治乱”行动。

  全村在落实好日常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的基础上,对全村无保存价值的破旧房屋、残垣断壁等全面排摸,累计拆除危旧房屋135间,硬化巷道4500平方米,整治住房环境198间。

  村民们捐献出老物件,汇聚成多纳村的好景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一说要‘美化’村庄了,群众们积极性很高,几乎每家每户都捐献了旧木椽、老物件。” 米红强手指村路旁的仿古木栅栏说,“全村人一共捐献出2300多根旧木椽,由村子里的老艺人安装,一共653米。”

如今的多纳村,新面貌新风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从今年3月份至9月份,村子里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被组织起来,也加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工钱每天100元至200元不等。这样,贫困户增加了一部分收入,同时也为全村的环境整治工作增添了力量。

  “你再看这面墙,上面的江南山水图、春耕生产图是请一位驻村干部的朋友绘上去的。”米洪强说道。江南山水图为这个西北山村带来几分灵秀,而春耕生产图又可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多纳村再也看不到断壁残垣,取而代之的是图绘墙,处处皆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多年来,多纳村村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日子一天照着一天过,几乎没有变化。全村实施的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也为全村群众增添了精气神。

  今年,杨三中家通过“五小”产业储藏棚项目,奖补资金1200元;晾晒场项目,奖补资金1800元。“有了补助资金,家里硬化了院子,修了晾晒场,不仅干净整洁,晒中药材也有地方了。”中药材是多纳村村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两三样中药材。杨三中说,去年秋收后,在院子里铺上油布晾晒中药材,很不方便。而今,自家院子整齐了,走在村子里,到处也干干净净,心情也亮堂很多。

  为了让讲卫生的好习惯常态化融入村民的生活中,村子里每月一小评,每季度一大评,谁家环境卫生做得好,可以上红榜,奖励积分,到超市兑换奖品;谁家环境不合格,就上黑榜。在村口的红黑榜中,有两户村民因家庭卫生不理想而上了黑榜。

  每天早上,多纳村的垃圾车开始“工作”,确保村庄整洁卫生。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现在村民都能自觉爱护环境了,每天早上公益性岗位人员打扫卫生,3辆垃圾车开始在村子里转,听到车上的喇叭声,村民都自觉把家里的垃圾拿出来送到垃圾车上。”米红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