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安定区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专项监督活动

 2020/10/28/ 15:20 来源:定西日报  杨福江

  为确保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质量与效果,促进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再犯罪,安定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未检专业优势,与区司法局联合开展了全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专项监督活动,主要对辖区1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接受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的矫正管理、教育帮扶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核查。

  活动开展期间,未检部门在该院刑事执行监督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积极与法院、区司法局和社区矫正机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检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社区矫正工作平台,全面准确摸清了全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底数及其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等工作基本情况,形成和完善了全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基础数据,并逐人建立了台账;全面准确掌握了全区社区矫正工作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资金保障等基本情况;建立和完善了全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定期召开会议、核对基础数据、解决问题等协作配合机制;探讨尝试建立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信息交换平台、实现数据共享等工作,为日后进一步实现司法、行政执法社区矫正工作的无缝对接,有效提升全区未成年社区矫正工作质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院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领会省检察院、省司法厅文件精神,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决定以该院未检部门检察官为核心,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确定专人负责,强化工作指导,确保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务求取得实效。实地走访辖区22个基层司法所、6个社区,与部分具体承担社区矫正的工作人员认真座谈交流,全面准确掌握了解全区社区矫正工作机构基本情况,做到胸中有数。在专项监督检查中,工作专班细心阅卷,认真了解案情,切实摸清掌握辖区未成年矫正对象的底数,认真分析研判。根据摸底情况,结合案情和矫正对象不同情况,制定约谈帮教预案,对辖区未成年矫正对象逐个进行约谈帮教,切实做到“四清”。严格按照《实施办法》第四条司法行政机关职责和第六条检察机关职责,紧紧围绕调查评估、监督管理、教育帮扶、管控处置、矫正解除等,对落实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相关工作规定和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对发现的问题和潜在隐患及时提出了整改建议,做到有的放矢。  杨福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