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漳县

漳县:多点发力 深化东西部旅游扶贫协作

 2020/10/27/ 16: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通讯员 包卫强

  每日甘肃网10月27日讯(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包卫强)近年来,漳县和福州市长乐区始终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举措,东西联动,携手共进,坚持景区“大旅游”、乡村“小旅游”、富民“大产业”同步推进,积极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有效激活了旅游扶贫内生动力,探索打造出一条以项目建设、文旅融合、乡村旅游、先富示范、亦农亦旅旅游扶贫新路子。

  以项目建设带动旅游扶贫。投资1.97亿元,相继建成贵清山游客服务中心、遮阳山东溪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长乐漳县携手打造农业生态观光园、长乐人家民俗体验游、写生创作展示厅、韩家沟九居谷地质生态文化体验村等一批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直接带动15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以文旅融合带动旅游扶贫。开发盐画、盐雕、武阳扇鼓、金钟花儿、剪纸、奇石根雕、传统社火、特色饮食等文化旅游产品,培育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吃住游玩为一体的漳县旅游品牌。每年举办贵清山、遮阳山旅游文化节,以节会凝聚人气,拉动消费。

  以乡村旅游带动旅游扶贫。先后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000万元,累计建成农家乐330户、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省级旅游扶贫试点村3个、旅游专业村6个,创建休闲畜牧养殖观光园11家、休闲渔业观光园2家。对乡(镇)村旅游专干、景区管理人员、星级饭店管理人员、农家乐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16期1550人次。成功就业1087人,带动群众增加劳务收入489.2万元。

  以亦农亦旅带动旅游扶贫。协调甘肃贵清山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在贵清山,遮阳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设立景区环境维护、接待服务、建设管理等服务岗位300个,优先吸纳当地贫困户中的富余劳动力就业。为遮阳山附近50户贫户配备马匹,纳入观光马队,户均年实现收入2万元以上。景区停车场设立旅游购物摊点35个,优先免费提供给贫困户,用于销售手工编织品、农产品、中药材等特色旅游商品。截至目前,全县今年累计接待游客44.67万人次,同比增长13.1%;旅游综合收入1.92亿元,较往年同期增长12.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