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小土豆蝶变展新姿 ——定西市安定区发展马铃薯产业见闻

 2020/10/09/ 16:4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王朝霞

  薯香土豆宴 舌尖新美味 

  马铃薯精深加工,是马铃薯全产链中的重要环节。巉口镇聚集了马铃薯加工企业集群。

  走进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巨大的原料保鲜库里,马铃薯堆积如小山。在清洗车间,工人们拧开水闸,冲刷着马铃薯表皮的泥土。再经过全自动、全旋流、密闭式的多个环节,生产出马铃薯淀粉、复合粉、蛋白粉、变性淀粉等。

蓝天公司马铃薯原料。

  “我们建成两条每小时35吨的马铃薯淀粉生产线、年产2万吨马铃薯蛋白提取生产线,淀粉产量在西北第一,成为康师傅、双汇、徐福记、好丽友、洽洽等国内138家食品加工行业领军企业的长期供应商。”公司负责人李幸泽介绍。

  公司创立的“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农户+银行+电商”的蓝天模式,带动307个合作社发展和10万农户增收致富,农户年均收益3万多元。

薯香园公司的展厅。

  而在甘肃薯香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透过生产车间的玻璃窗看到,机器“吃”进一颗颗马铃薯,经过高温脱皮后加工,“吐”出雪白晶莹的马铃薯全粉。在公司展品区,用马铃薯全粉、淀粉等加工制成的饼干、月饼、土豆泥等食品,琳琅满目,令参观者大快朵颐。

  民以食为天,马铃薯是第四大粮食作物。安定区通过马铃薯主食化、工业化、鲜食化发展,以马铃薯为基础开发的全粉馒头、全粉汤圆、薯条、饼干、面条、挂面、无矾粉皮等,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餐桌,促进了营养健康消费。全区培育发展蓝天、薯香园、鼎盛、恒源等加工企业10家,总加工能力达到62万吨,年加工消化鲜薯50万吨左右,2019年外销鲜薯40多万吨、主食化产品8.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

用马铃薯加工的甜点。

  丰收的季节,不仅是吃饱肚子的口粮丰收,更是吃好、吃营养的全面丰收。

  马铃薯见证了安定摆脱贫困、解决温饱、奔向小康的历史进程。2019年,安定区种植马铃薯80万亩,总产量达146万吨,产值达30亿元,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收入2300元以上,占到了人均纯收入的1/3。

  美丽乡村土豆情。马铃薯已不仅仅是一个作物、一种食物,而是一大产业,孕育着一种文化和缕缕乡情。

人们参观定西马铃薯展。

  (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朝霞拍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