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小土豆蝶变展新姿 ——定西市安定区发展马铃薯产业见闻

 2020/10/09/ 16:4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王朝霞

  薯花绽放地 技术核心区 

  走进香泉镇5000亩马铃薯原种扩繁基地,地块平整,条田宽广。基地入驻省农科院和爱兰、凯凯、百泉等种薯企业及丰源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规模化经营,打破了村社界线、田间地埂,统一栽种马铃薯原种,推广“脱毒良种+黑膜覆盖+配方施肥+病虫防控+农机耕作”高产高效标准化技术。

基地正在采收马铃薯。

  “基地区域布局集约化、示范品种良种化、种植管理机械化、种植生产标准化、产业模式订单化,确保了全区80多万亩马铃薯种植脱毒种薯的全覆盖。”安定区区长祁永和介绍。

  而在鲁家沟镇小岔口村的千亩马铃薯示范区,由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甘农大、兰州交大、省农科院集成示范的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更令人耳目一新。

  这里是马铃薯新品种试验的“擂台”。“我们从国内引进的50个马铃薯新品种在此试验,筛选出好苗头的品种将在全省推广。瞧这V7、华颂7号,薯型光滑漂亮、黄皮黄肉,适合菜用;陇薯14号、甘农180产量高、干物质含量高,适合加工淀粉……”省种子总站站长常宏说道。

试验的不同马铃薯品种。

  这里是马铃薯栽培新技术的展台。“我们开展了20多项试验研究,组装集成一批在全省可复制的绿色高效标准化栽培技术。”省农技推广站站长赵贵宾解释,“采用黑色地膜垄上微沟栽培技术,增产效果显著。黑膜的薯块大、杂草少,因为不透亮,马铃薯还不易变青。垄上微沟,即便有3毫米的降雨量,也能通过微沟流入渗水孔,渗入作物根部,把老天爷有限的降雨用到极致。”

  这里是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新装备展示的舞台。田野里,一台台马铃薯收获机、挖掘机、联合收获机行驶,展示了收获马铃薯时切秧、采掘、去杂、清选等优异功能。“我们示范推广的机械深耕、机械种植、机械植保、机械收获、机械回收残膜等全程机械化技术,降低了人力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省农机站站长张恩贵说。

马铃薯新技术试验示范。

  据悉,示范区今年已接待国家部委、联合国粮农计划署甘肃富锌马铃薯项目、全省种子农技系统、青海省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天水武山县高素质农民培训及种植大户、合作社等现场观摩学习1200多人,为加快全省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