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严查酒驾醉驾推进 “减量控大”纵深发展

 2020/09/28/ 15:13 来源:定西日报 禄素娟 雍彦军

  临洮严查酒驾醉驾推进 “减量控大”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临洮公安交警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为抓手,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主线,打破酒驾醉驾查处常规模式,通过建立落实长效机制,调整升级整治策略,坚持常态长效与依法处置相结合,多措并举,对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从严从重顶格处理,涉酒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全面下降,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以打促防,严查严惩酒后驾驶。临洮公安交警对于查处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督促法院从严判处,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酒后驾驶机动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以来,临洮县法院共受理酒后危险驾驶案件12件12人,审结10件10人,其中判处拘役宣告缓刑9人;涉及党员酒驾17人,受到党纪处分17人;行政拘留51人,刑事拘留3人。

  无缝覆盖,整治酒驾“三延伸”。一是整治时间延伸。将查处酒后驾驶时间向22时到24时宵夜后延伸,并实行弹性错时工作制,严查“隔夜酒”。二是整治路段延伸。将村镇人口聚集地路口、绕城出入口等路段列入重点查处路段,合理安排路面勤务计划。三是整治对象延伸。在加大对私家车、客货车整治力度的同时,将摩托车列为重点查处对象。今年以来,共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96起,其中醉酒驾驶41起,移送起诉41起,一次扣12分共计36人,暂扣驾驶证90本,吊销驾驶证79本。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一是立足窗口单位,巩固宣传阵地;二是发挥媒体作用,构建宣传常态;三是依托统一行动,掀起宣传高潮。今年以来,在媒体曝光酒驾醉驾违法行为26起,“临洮公安交警”微信公众号推送酒驾信息86篇,今日头条发布信息62篇。 

  公正执法,创新程序铁腕整治。一是“望闻问测”,提高查缉效率。经过长期的路面执法实践,执勤民警总结出四步法,通过观“望”驾驶人见到交警后的驾驶状态,判断其是否有行驶慌张、故意减速等行为;通过驾驶人摇下车窗后“闻”其车内是否有酒气;通过简单询“问”,观察驾驶人说话语序是否混乱或神色慌张。二是严格遵守执法操作规程。对涉嫌酒驾违法驾驶人,一律用酒精检测仪进行初检,涉嫌醉驾的抽取血样进行检验,一经查获坚决做到“从严、从重、从快”办理。三是严格队伍教育管理。坚决杜绝内部人员说情,全体民警办理酒驾案件不讲情面、不越红线、不触底线,确保当事人“零投诉”。  禄素娟 雍彦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