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定西人民对抗日战争的贡献

 2020/09/28/ 15:09 来源:定西日报 颜永红

  定西人民对抗日战争的贡献 

  □颜永红

  抗日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是近代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面对日本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叫嚣,定西人民的好儿女与全世界的优秀中华儿女一起,抱定“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坚定信念,经过十四年的浴血奋战,一举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筑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奔赴前线杀敌 积极武装抗日

  八路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要抗日武装力量,在八路军中参加抗战的定西籍官兵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参加宁都起义的红军,第二十六路军1.7万余人的起义部队中,有定西籍的将士200多人;红军长征过境定西时,参加红军的定西籍热血青年,仅岷县就有3000多人报名,他们被组编成一个团,由在长征中担任中央红军政治保卫局侦察队队长的张明远任团长。在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的介绍下,临洮青年学生杨建安等一批青年学生先后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和鲁迅艺术学院学习,投身抗战,为抗战胜利贡献了力量。

  定西人民的优秀儿女在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的同时,还在国民党开展的正面战场上奋勇杀敌,被称为陇西抗战三英烈的张世英、李景春、牟凤鸣,就是其中的代表。张世英1931年在甘肃学院附属高中上学期间,受兰州抗日爱国运动的影响,萌生了投笔从戎、效命疆场的志向。1933年春,他报考了黄埔军校,成为第十期学员。1936年毕业后,分配到国民党陆军第11师服役。“八·一三”抗战爆发,11师被征调驰援上海,在保卫大上海的战斗中,他所在部队孤军作战,数次击退日寇进攻。经过近半个月的昼夜鏖战,11师损失惨重,张世英所在连队大部分牺牲。他身上也多处负伤,鲜血直流。当他站起来向敌人射击时,头部被敌人子弹击中,光荣牺牲,年仅23岁。李景春于1935年考入兰州师范,临近毕业时,“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他毅然决然报考了黄埔军校,成为第十四期学员。1939年毕业后在卫立煌第一战区第14军83师补充团任少尉排长,投入抗日前线对日作战。在当年9月的晋南中条山的一次战斗中,敌人投放了毒气弹,为了使士兵免受毒气侵害,他立即组织士兵后撤,待士兵撤出后,他已中毒,最后因救治无效献出了27岁的年轻生命。牟凤鸣1913年毕业于甘肃省立第一师范,后任陇西省立第五师范学校校长,因办学成绩卓著,受到国民党政府教育厅嘉奖,获一等金质奖章。后投笔从戎,在国民党第15路军35师任职。1935年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宁朔县代理县长。在任期间,每逢集日,便在街头演说,向民众宣传“明耻教战,抗敌御侮”的思想。

  抗战期间,定西先后有984名优秀儿女血洒抗日疆场,其中,安定区67人、通渭县22人、陇西县5人、渭源县56人、临洮县155人、漳县126人、岷县553人。

  开展敌后抗战 支援前方将士

  红四方面军长征过境定西途中,大力开展了建立临时根据地的工作:中共中央西北局以岷县为中心成立了由王维舟任总指挥的甘肃抗日救国总指挥部。红四方面军总部在陇西县菜子乡成立“中国抗日救国甘肃第三路军”,并在东铺、何家门成立抗日革命委员会。红30军89师在渭源县建立了人民抗日革命委员会,组建“抗日义勇团”。红4军11师在临洮县姚家坪成立“人民抗日义勇队”。红30军在漳县新寺镇成立了抗日游击队。红军还在定西广泛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红军长征途中在定西成立的抗日组织和进行的抗日宣传,在定西地区播下了抗日火种。

  定西人民在敌后开展的抗日救亡斗争中,以邢华及王子元等人的事迹最具代表性。邢华于1935年在西安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在兰州和中共甘肃工委接上关系后,担任了中国妇女慰劳前方将士会甘肃分会秘书长兼宣传股长、《妇女旬刊》主编。她夜晚撰稿,白天街头演讲,疾呼妇女解放,抗日救亡,并游说上层官太太为抗日将士募捐,是兰州抗日救亡运动中一名非常活跃的知识女性。她先后介绍陈睿、彭唯帜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输入了新鲜血液。这批妇女骨干为兰州的抗日救亡做了大量工作。她还和抗青团、省外留学生抗日救

  亡等组织联合剧团(后改名“血花剧团”),编写演出《放下你的鞭子》《不要放走汉奸》等短剧。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中共中央代表谢觉哉、中共甘肃工委书记孙作宾对邢华的工作作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妇女旬刊》做了开路先锋”“联合剧团是一声赶上救亡的号音”。

  1937年,王子元与桑汤六、孙继武、安华雄等人在兰州成立“甘肃在乡军人抗日联络委员会”,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他还筹备组织了为扩大抗日民族阵线服务的两个保安大队,并担任大队长。他还拿出自己薪俸的三分之二,资助抗日活动。后来,他参加中共陇右地下党的工作,在1949年7月被敌人杀害。

  临洮籍军人王振武在抗战期间任兰州航空总站站长,他率领的兰州航空总站在抗战时为整个抗战转运了无数苏联援华物资,成为名副其实的抗战幕后英雄。 

  定西人民在敌后开展的抗日斗争,有力支援了前线的抗战。我们一定要铭记包括定西籍优秀儿女在内的无数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们建立的不朽功勋。将伟大的抗战精神,作为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万众一心,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推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