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从1小时到1分钟,渭源山区农村饮水迎巨变

 2020/09/27/ 1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程克义用自家自来水洗菜

视频:渭源县东南部水厂给山区农民带来的改变 王占东摄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又是一年丰收,位于渭源县东南部山区的莲峰镇坡村里,瓜果飘香,稻成熟。

  “现在家里有了自来水,真是太方便啦。”52岁的坡村村民程克义拧开自家水龙头,清澈的水哗啦啦地注入盆中,青色的辣椒、金黄色的南瓜瞬间冲洗得更加光润。

  “以前我们村吃水需要到村下面的河里去挑,来回得一个小时,现在自来水就在院子里,把水端到锅台上只要1分钟,而且这水非常干净非常甘甜。”说起坡村饮水变迁,程克义充满感慨。

  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位于大山之巅的坡村人饮水主要靠附近河流里的山泉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下坡上坡挑水吃的日子,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代。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为缓解饮水困难,村里打了水井,开始用红土蓄水吃。2004年,坡村通过实施人饮解困工程第一次引入自来水。

  2013年,为进一步提升东南部山区人质量,源县东南部农村水安全工程开工建设。以当地石门水库为水源,建设了源东南部水厂,并于2015年1月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坡村村民自此喝上了全天候不间断的安全自来水。

程克义查看太阳灶上的烧水壶

  走进渭源县东南部水厂,刻在水厂院落的“安全优质供水、用心服务大众”一行大字格外醒目,这里服务供水的各项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运转流畅。

渭源县东南部水厂

  渭源县东南部水厂厂长李春景介绍,水厂从石门水库引水,经处理后由一条自流干管和提水干管引水至用户,设计日供水规模3921立方米。工程解决莲峰镇、路镇、峪乡3个乡镇38个行政村5.42万人的饮水问题。后续通过2016年精准扶贫农村供水工程和2017年渭源县东南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的建设,有效推进了设计范围内村、社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完成自来水入户14151户,入户率达到93%。

  近年来,渭源县严格加强东南部水厂水源地保护工作,严厉打击污染水源地行为,确保了水源水质安全。同时,水厂还定期将水源地、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水样送至渭源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监测中心进行检测,确保让山区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并实现全天候不间断供水。

渭源县东南部水厂专业人员正在化验水质

  渭源县水务局局长张平介绍,截至目前,全县217个行政村1560个自然村自来水覆盖率100%,累计完成自来水入户7.59万户,全县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6%,全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