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陇西有实招

 2020/09/25/ 2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东风村便民服务中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以前办手续、开证明要跑好几趟,现在照着清单,我就知道该拿啥材料来、该找谁办,特别快。”陇西县菜子镇东风村村民孟海仁说。

  孟海仁的儿子因为车祸瘫痪在床,不久前,村里通知要办理新的残疾证,而当事人不能亲自办理,残联便要求只要村里开具证明即可办理。于是,孟海仁来到村民服务中心,告知工作人员自己要办证明,当天证明就开好了。不到一个月,孟海仁就拿到了新的残疾证。

  走进东风村村委会,低保申办、残疾人证办理、危房改造等多项“小权力”流程图就摆在桌面上,申请条件、办理流程、时限要求等一目了然。

  “有了‘小微权力’清单后,群众按制度申请,干部按制度办事,方便了群众,对干部工作也是一种规范。”东风村党支部书记汪峰说。

  今年,陇西县纪确定了4个乡镇8个村(社区)开展村级小权力监督清单建设试点工作,东风村就是其中之一。东风村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三”工作职责、对象清单、权力清单、任务清单、风险清单、监督方法清单、问题整改清单和办事流程图等八方面梳理完成了村级小权力清单。

  通过走访入户、召开座谈会,东风村梳理出村级重大决策、村级事务民主监督、村级财务管理、村级工作人员任用等15个方面62项小权力,对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村文书的权力任务等都列出了清单,对所有监督对象列出了监督清单。让干部“看图做事、照单操作”,实现了村级“小权力”全覆盖。

  截至目前,陇西县17个乡镇215个村11个社区已梳理完成了村级“小权力”清单。

东风村权力清单流程图

  “通过‘小微权力清单’,我进一步厘清了工作职责,明确了自己该监督什么、该怎么监督。”陇西县巩昌镇西郊社区居监委会主任白英说,“今年的城市低保标工作,我们将不符合低保标准的及时与社区沟通,该停发的停发,该保障的保障。”

  清单的建立干部权责明晰,而抓好监督是制度落地的关键。“之前低保800多元,今年4月了900元,我通过‘陇西廉政’信公一查,才知道是今年4月低保标。手机查询太方便了。”陇西县巩昌镇西郊社区的居民赵宏丽说。

赵宏丽通过“陇西廉政”信公查看低保发放情况

  赵宏丽使用的正是“陇西县基层公权力运行大数据监督平台”,不仅通过微查看自己享受的惠民资金金额,还可以留言、咨询、监督、投诉意见。

  该平台以扶贫民生资金为“抓手”,通过前台“晒”数据,后台分析预警数据的方式,覆盖了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扶贫民生信息公开、监督预警、数据分析等方面。

  “群众在前台查看信息,后台就是公职人员、房产数据、已故人员数据等相关数据库,前台、后台的数据自动对比,杜绝‘开着小车低保’‘住着楼房危房补助’等问题的发生。”陇西县纪委工作人员朱红霞说。

  该平台是陇西县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的成果,自2018年5月正式运行以来,从老百姓最关心的资金、政策、扶贫入手,公开各类信息551.2万条、资金549.4万条,扶贫脱贫信息128.3万条,为群众监督提供了载体。平台还通过前台和后台的数据对比,发现资金异常数据6.7万余条,为精准监督执纪提供了依据。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信访举报208件,一键投诉54件。

  未来,陇西县将依托基层公权力运行智慧监督平台,建立村级小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和“监督、事项办理流程图”二维码,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村里村外共同监督,推动村级小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