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十年耕耘不寻常 华章似锦看今朝 ——临洮县近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脱贫篇

 2020/09/24/ 15: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通讯员 漆勇 穆军学

十年耕耘不寻常 华章似锦看今朝

——临洮县近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道之脱贫篇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漆勇 穆军学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09年以来,伴随着浩荡北流的洮河水,临洮县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十年。

  斗转星移,春华秋实。从“十二五”到“十三五”末,临洮县经济社会发展在寒来暑往中硕果累累。

  十年来,临洮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各项部署要求,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用十年的奋力耕耘,谱写出了一幅幅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似锦华章。

  登高望远,理清思路齐努力

  走什么路,比如何走路更要紧。过去的十年间,临洮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清发展思路作为推动发展的首要任务,在继承历届县委、县政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力量深入调研,拓宽渠道集思广益,适时对全县总体发展思路进行了补充完善。

  2009年,临洮县将原有的产业富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战略调整为产业富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战略;2010年,增加了生态立县和商旅活县战略;2013年,创新提出了实施“六大工程”、建设“六大片区”的工作重点;2015年,提出了依法治县战略,确立了实施“六县”战略,精心建设“一心一带两极六片区”,大力推进“三大工程”、“三大行动”、“三大计划”,努力打造“三基地一平台”的总体发展思路;2017年以来,先后两次调整完善了“一点一河两岸三区五大板块”的沿洮经济带发展思路。

  经过多年的实践,临洮综合实力明显提升。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76.23亿元,较2009年的23.53亿元增加3.2倍,在全省的排名上升了11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283元、8646元,较2009年的9657元、2555元分别增加2.7倍、3.4倍。这两项指标的大幅提升,充分说明该县近十年来发展速度之快、变化之大。

  精准施策,脱贫攻坚绽新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不甘贫困的临洮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和“五个一批”脱贫途径,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5亿元。全县于2019年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目标,2.8万户贫困户、18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21.85%下降到2019年的0.7%。

  临洮县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发力,解决群众生活“痛点”。2013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5.5亿元,实施东部农村引洮供水、南部农村饮水等安全饮水工程15个,自来水用户净增3.2万户,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安全饮水率达到100%,群众再不为饮水难问题发愁了。

  居有所安,不仅是群众对幸福生活的重要追求,也是激发群众致富动力的物质基础。2010年以来,临洮县累计投资4.1亿元,采取集中供养、易地搬迁、政府兜底建房、加固维修四种危房改造新模式,改造农村危房2.23万户,其中,易地搬迁6454户,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的目标。

  同时,针对搬迁群众配套建设综合市场3个、设立摊位450个,商铺40间,安排城区安置户就业岗位482个,建设扶贫车间23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68个,就近就业4858人,并落实产业奖补和技能培训等扶持政策,确保每户搬迁户至少有一个增收门路,全面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要想富,先修路。在扶贫工作中,临洮县将农村道路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争取实施了“六盘山片区”交通扶贫示范试县项目、自然村通硬化路贷款项目,累计投资19.87亿元,全县农村硬化(油化)路净增1666.239公里,从2013年的723公里增加到2020年的2378公里,在定西市率先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运车目标。2017年以来,硬化通自然村道路738公里,硬化率达到45.7%。特别是着眼破解深度贫困片带群众出行和农产品运输难问题,实施了全省首个公路建设“建管养一体化”项目,高标准完成了58公里普银路油化工程,彻底解决了东北部山区4个乡镇19个村6万多群众的出行和农产品运输难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