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陇西:监督清单找到“小微权力”正确“点击方式”

 2020/09/23/ 20:0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定西9月22日电(高翔)走进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巩昌镇越胜村,悬挂在村委会门口的“越胜村服务群众权力清单流程图”分外醒目。有了这个“流程图”,当地村民前来村委会办事有了方向,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干部之间相互“踢皮球”的现象再也没有了。

陇西县巩昌镇越胜村村委会门口张贴了“办事流程图”。(高翔 摄)

  “小微权力”清单为权力行使设置“红绿灯”

  “我们这个流程图可不是做样子的。有了它,村民们不仅知道了自己的事情该找谁办,还实现了办理过程有记录,办理之后有监督的规范化运行。”越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何强说,按照陇西县统一部署,村民们不久即可实现一部手机详解全部办事流程的愿望。

  为了明确事项主体,细化办事程序,进一步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根据甘肃省纪委监委相关工作安排和部署,陇西县纪委监委今年5月下旬起,确定福星镇等4个乡镇8个村(社区)开展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建设试点工作。梳理出村党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权利清单30项、任务清单47项、风险清单71项、风险防控措施37条、监督方法清单5类;梳理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委会副主任、村文书、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个人权利清单30项、任务清单88项、风险清单113项、风险防控措施46条、监督方法清单5类。

  “为确保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建设工作取得实效,陇西县纪委监委结合全县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建立村级6张监督清单加强村(社区)级小微权力监督实施方案》,以先行试点的4个乡镇8个村(社区)为基础,在坚持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提炼总结,为其他村(社区)全面推开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建设工作总结了成功经验、提供了成熟模式。”陇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文卿说。

  截至目前,陇西县17个乡镇215个村11个社区,均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三委”工作职责、对象清单、权利清单、任务清单、风险清单、监督方法清单、问题整改清单和办事流程图八个方面梳理完成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

  社区“小微权力”看似不大,却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陇西县巩昌镇西郊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民山对群众办事的“过去式”颇有感触:“过去,居民办事由于不懂政策、不明程序,所需资料证件不全,一件事往往要折腾好几趟。现在对‘小微权力’事项逐项编制通俗易懂的流程图后,明确了承办部门、办理要求、职责任务、界定范围等内容,让群众一目了然,只跑一次腿。”

陇西县巩昌镇西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一角。(高翔 摄)

  筑牢“不能腐”堤坝 厚植“不想腐”地基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障。清单建立、权责明晰后,如何抓好监督是制度落地的关键。

  “县上要求各乡镇党委、纪委组织村监委主任、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经常开展异村交叉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存在的问题,此举赢得了群众的普遍称赞。”陇西县菜子镇东风村监委会主任汪霞介绍,除此之外,陇西县还围绕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利用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和陇西县基层公权力运行大数据监督平台,让居民可以查询每一笔惠民资金的落实情况,并明确监委会监督内容和履职要点,确保居民监委会真监督、真作为。

  “以前各项惠民资金什么时候发、发了多少,只能到信用社去查。现在用手机扫码关注‘陇西廉政’公众号后,点击‘公权力监督’平台,自己的惠民资金一目了然。不识字的村民,还可以点击语音播报听取查询结果。”东风村村民孟海仁一边介绍,一边用手机熟练地操作着大数据监督平台。

  据陇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杜武斌介绍,陇西县基层公权力运行大数据监督平台以县级平台作为中心平台,以17个乡镇、23个县直部门平台作为子平台,从老百姓最关心的资金、政策、扶贫、村级财务入手,公开扶贫民生政策数据共计744.9万条,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维护了基层群众利益。该平台日均访问量达0.8万人次,截至目前,通过平台受理信访举报208件,一键投诉54件。

陇西县基层公权力运行大数据监督平台可随时随地查数据。(高翔 摄)

  该平台分“前台”和“后台”两个板块。“前台”主要有扶贫民生政策明白、扶贫民生项目公开、扶贫民生资金清楚、畅通群众信访投诉等七大功能模块,重在公开信息,方便群众查询、监督和举报,是群众监督体系;“后台”主要有公职人员及家属数据、房产数据、车辆数据、残疾人数据等九大基础数据,重在发现问题,通过建立公职人员等相关信息库,与“前台”上传数据进行对比发现问题,是纪检监察监督体系。

  “将权力公开、权力监督、权力运行等制度固化为具体数据,将最大限度地减少‘打招呼’等人为因素干扰,从根本上杜绝制度落实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现象的发生。”陇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梁平平介绍,下一步,陇西县纪委监委还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乡镇上报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进行审核把关。同时,依托陇西县基层公权力运行智慧监督平台,对215个村、11个社区梳理建立的“六张清单一张图”上传至智慧监督平台,建立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和“监督、事项办理流程图”二维码,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全天候、无死角”格局,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村里村外共同监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