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拓展存量 创造增量——临洮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2020/09/15/ 16: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王亚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王亚海

  今年以来,临洮县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运行调度,全力拓展存量、创造增量,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全县一产增加值完成3.76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45亿元、同比增长20.9%,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2%,空气质量和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列全市第1位。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实现6.37亿元,占GDP比重为18.22%,同比提升3.88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前不久,项目一期总投资近12亿元的奇正藏药医药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在临洮正式开工。项目全面建成后,年可生产药品8.43亿贴,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均增加税金2.7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个以上。项目的建设,填补了该县藏药医药领域的空白,对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产生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临洮充分发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平台聚集和示范带动效应,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建成特色产业示范村100个、千亩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个、标准化食用百合生产基地1万亩,蔬菜、百合、马铃薯、中药材四大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73.4%,西北最大的杏鲍菇生产基地雪榕食用菌精准扶贫产业园建成投产,累计产值达到1800万元。

  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机遇,积极构建“外接内联”商贸流通体系,甘肃南部(临洮)物流中心编制规划顺利通过评审,“一带一路”·润泽(临洮)智惠产业创新城项目进展顺利,建成后将成为临洮充分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

  千方百计争项目、想方设法引项目。临洮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推动发展的首要任务,严格推行项目包抓责任制和清单管理制,狠抓项目谋划、争取、引进、建设和管理工作,上半年签约引进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甘肃聚春园福定产业园等项目9个、签约资金32.2亿元,四批次集中开复工重点项目112个。先后实施重点投资项目165个、完成投资37亿元,争取到各类专项资金13亿元、债券资金2.08亿元,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

  盛夏时节的临洮,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洮河谷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蓬勃发展,书写着西部绿色蔬菜生产高地的现代农业传奇;易地扶贫安置点,崭新而整齐的二层小楼让人耳目一新,人人脸上绽放着幸福笑容;扶贫车间里,在机器的嗡嗡声中,工人们忙碌地在流水线上生产作业,奏响了一支支脱贫“进行曲”;“狄道乡韵”民俗村、后地湾村,美丽乡村游如火如荼……

  临洮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易寿天成牡丹小镇、马家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等9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进展顺利。平长人家、洮河正东奇石馆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后地湾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战国秦长城临洮段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成为“两长一河”国家文化公园16个重点项目之一和全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4个重大项目之一……

  今年以来,临洮不断加快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峰北路西侧等12个棚改项目和14个房地产项目进展良好,智慧临洮和城区集中供热第二热源厂项目进展顺利,年底将实现城区重点区域5G网络和所有小区集中供热全覆盖。

  持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沿洮9个乡镇污水收集管网改造工程稳步推进,临西二级公路前期工作进展顺利。453公里农村硬化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进展良好,何家湾洮河大桥正式通车。南屏、中铺、新添等特色小城镇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后地湾、双联、河口、王家磨和井儿沟等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

  如今,走在临洮县城,一条条道路宽阔笔直,一幢幢楼房典雅时尚,一个个广场别致温馨……

  徜徉在田野乡间,一条条纵横山乡的柏油路蜿蜒伸展,一栋栋整齐划一的二层小楼坐落在田野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