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坚持改革创新 持续深化拓展 福州定西两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创新出彩

 2020/09/10/ 14: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国栋

东西部协作产业扶贫使岷县中药材远销海内外。

  鼓楼—岷县

  今年以来,福州市鼓楼区拨付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帮扶资金6247万元。鼓楼区社会力量向岷县捐赠社会资金1885.76万元,捐物482.27万元。

  为了实现贫困户的稳定脱贫,鼓楼区实施项目14大类37项,坚持资金项目安排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和到村到户到人的原则,覆盖岷县55个预脱贫村。同时,围绕补齐补强“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安排资金2117.2万元,实施安全饮水、教育扶贫、村卫生室提升、贫困村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

  今年,鼓楼区提前完成引进3家企业任务。去年入驻的3家企业以及鼓楼区援建的15家扶贫车间共吸纳劳动力310人,目前引进企业带动贫困劳动力2341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3人,实现每家企业吸纳劳动力至少10人的目标。截至8月31日,累计引导企业实际投资额4221.46万元。同时,鼓楼区不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今年以来,消费扶贫节节攀升。截至8月31日,实现消费扶贫4784.75万元,已完成年度任务的87.36%,累计带动贫困户1671户6636人。

  鼓楼区不断深化劳务协作,稳步推进就业扶贫,组织岷县21家劳务中介机构和全县18个乡镇深入宣传发动贫困务工人员,先后组织6批次649人搭乘“高铁专列+列车包厢”到福州企业就业,累计输转劳动力852人。同时,鼓楼区人社局联合福清市人社局组织8家福州千岗基地企业赴岷县职业中专开展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对接招聘活动,并对岷县186个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目前已举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6期,共培训525人次。

  2018年漳县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0万元,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遮阳山下建成大草滩镇长乐人家旅游扶贫项目。

  长乐—漳县

  超过1亿元的扶贫协作援助资金,2400多万元的社会帮扶资金,77个特色种养、农家乐、农产品加工等基地,85个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为了助力漳县脱贫,远在海滨的长乐区想方设法、倾力帮扶。

  真金白银的支持是硬保障。三年多来,长乐区累计提供扶贫协作援助资金1.042亿元,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短板弱项,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85个,主要用于特色种养、“扶贫车间”、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项目。

  致富增收的产业是原动力。三年多来,长乐区始终把培育发展到村到户致富增收产业作为扶贫协作的重点,通过“农户+合作社”“农户+基地” “农户+景区”等模式,累计投入资金5338.17万元培育壮大旅游、中药材、果菜、苗木、养殖、光伏等特色产业,共建成特色种养、农家乐、扶贫车间等基地77个,辐射带动漳县13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2万多户。

  持续稳定的就业是定心丸。三年多来,漳县累计向长乐区输转劳动力14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18人,稳岗三个月以上贫困劳动力362人。2019年,漳县在长乐区务工人员人均月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

  携手并肩的帮扶是加速器。三年多来,长乐区共筹集社会帮扶资金2442.7万元,资助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6万多户7.18万人。长乐区13个乡镇与漳县13个乡镇结成帮扶对子,共投入帮扶资金650万元重点培育发展增收产业;85个贫困村与长乐区经济强村、企业结对帮扶,实现了全县贫困村帮扶全覆盖。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