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坚持改革创新 持续深化拓展 福州定西两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创新出彩

 2020/09/10/ 14: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国栋

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建设巉口镇田园综合体一角。

  台江—安定

  2017年以来,台江、安定双方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全面加强产业发展、劳务输转、人才交流、生态建设、社会帮扶等多领域合作,倾情倾心倾力开展帮扶活动,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力。

  据了解,台江区累计向安定区投入帮扶资金15122.63万元,实施贫困村、贫困户各类项目55个,直接带动10608户23646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围绕产业扶贫实现互惠共赢,引进企业5家,完成投资5567.56万元,消费扶贫完成农特产品销售10849.2万元。持续深化劳务协作,向福州组织输转贫困劳动力1357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052个,创建和认定扶贫车间60个,福州市招录安定区贫困大中专学生41名进入企事业单位就业。广泛开展人才交流,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等方式,互派挂职干部12人次,支医、支教等专业技术人员128人次,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994人次,促进了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深入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双方党政主要领导开展互访交流活动14次,台江区10个街道,105个社区、企业、经济组织,25所学校,8家医院与安定区19个乡镇、105个贫困村、25所学校、8家医院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有力有序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

  通过台江、安定东西部扶贫协作,安定区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富民产业得到长足发展,贫困户收入稳定增加。

渭源县五竹镇扶贫车间让当地的贫困群众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稳定增收。

  晋安—渭源

  在渭源县五竹镇的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捆扎鲜切蝴蝶兰,一派繁忙景象。一座座小小的扶贫车间,让当地人实现就近就业,在挣钱的同时也能很好地照顾家庭。

  近年来,通过晋安区、渭源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渭源县按照上连产业、下接劳务、中有分红的建设思路和定位,积极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建设扶贫车间,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和“分红增收+务工增收”的就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目前,全县累计认定扶贫车间24家,带动就业11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0人)。其中,今年认定的甘肃巾帼天启纺织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渭源衡顺堂药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及渭源祁家庙田园生态农业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带动就业1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人)。

  送岗上门、就地上班。以扶贫车间为“种子”,渭源县的特色产业逐步“生根发芽”,让群众的生活有了保障,往后的日子有了奔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