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坚持改革创新 持续深化拓展 福州定西两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创新出彩

 2020/09/10/ 14: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国栋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临洮县充分利用帮扶资金,以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带领这里的易地搬迁群众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图为临洮县超大智慧农场工人采摘蔬菜。

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扶贫车间工作人员制作服装。

  仓山—临洮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让相隔千里的仓山、临洮两地紧密相连。三年来,两地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交流互访制度,积极探索推进多领域协作,为推动两地开展深度扶贫协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仓山区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064亿元,实施重点项目200多个,带动临洮县5791户2.3万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帮助2833户1.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立足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累计投入资金9961万元,落地实施中药材、马铃薯、蔬菜、百合等特色产业增收项目40多个。建设村级光伏电站6座,建成“阳光房”462座、养殖暖棚43座、百合气调库15座、蔬菜保鲜库20座、中药材烘干房10座、马铃薯贮藏窖50座、中药材育苗基地和交易市场各2个,扶持壮大肉牛养殖合作社10家。

  深化产业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建成运营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农特馆,实现仓山、临洮两地农特产品的双向销售,累计实现销售总额达788.85万元。成功引进甘肃路桥精石、恒鑫岩棉、榕发服装智造、超大现代农业等重点项目12个。投资80万元,指导建成了惠农资金监管网,确保惠农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深化劳务协作,实现稳定就业。建立临洮仓山劳务输转基地,累计落实劳务奖补资金1381.65万元,帮助务工人员实现稳岗就业。临洮县先后累计向福州市企业输送务工人员24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80人。33名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通过参加福州市企事业单位就业招考实现稳定就业。此外,仓山区还先后组织30多家企业来临洮县考察对接、开展帮扶,为临洮县捐赠资金4626.4万元及价值2180.62万元的物资。

福清市在通渭县援建的大棚节水灌溉智慧水雾项目。

  福清—通渭

  福清市丰富的帮扶资源、社会的爱心捐助源源不断地汇集到通渭贫困乡村;通渭县优质农产品、富余劳动力横跨千山万水,在福清大地找到“婆家”……地处东部沿海的福清市与西部定西市通渭县,展现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努力与成效。

  近年来,福清市加强产业合作,投入帮扶资金2806.9万元,精准实施产业帮扶项目42个。投入帮扶资金189万元,引进基础母牛89头、基础母羊119只、种公羊17只。并在华岭镇依托当地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投入帮扶资金1026.2万元,发展金银花、中药材、苹果等种植产业2.37万亩。

  围绕产业扶贫实现互惠共赢。福清市目前已引进落地5家东部企业在通渭县投资项目,实际投资额达5087.44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754人,其中吸纳贫困人口94人。帮助通渭县销售农特产品,已实现消费扶贫4055.9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920人。投入帮扶资金350万元,实施福州·定西生态扶贫通渭面山绿化项目。持续深化劳务协作,遴选23家企业作为定西劳务协作就业基地,目前已分6批组织输转696名劳动力赴福清市务工。截至目前,输转福清市稳岗就业三个月以上446人,帮助贫困人口在甘肃省内就近就业2425人,帮助贫困人口到其他地区就业574人,共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605人。

  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福清市新增24个行政村、100家企业与通渭县168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实现198个贫困村结对全覆盖,已到位村村结对、村企结对帮扶资金1627万元。投入帮扶资金2040万元,实施陇阳学校、榜罗镇史家庙学校、陇川初中、马营小学等教学楼和附属工程建设项目。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