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坚持改革创新 持续深化拓展 福州定西两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创新出彩

 2020/09/10/ 14: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国栋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福州定西两市传承闽宁协作成功做法,创新“456”扶贫协作模式,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劳务扶贫、社会参与、惠农资金监管网等工作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范围内多次推介。截至目前,福州财政帮扶定西市资金总额11.23亿元、社会捐赠及捐物折款4.17亿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667个,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64万人次,在加速定西脱贫进程和巩固脱贫成效中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一是主动对接健全机制,在组织领导上创新出彩。协作双方坚持改革创新思维,健全完善定西主动对接福州网格化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十项工作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深化拓展两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双轨运行、多元联动的工作格局。两市党政主要领导根据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先后开展互访对接18次,两地轮流召开联席会议20次,高位推动、双向发力、跟进落实。

  二是加强监管精准使用,在资金支持上创新出彩。建立财政帮扶资金逐年增长机制,每年3月底前落实到位并拨付使用。2018年福州向定西提供帮扶资金达2.52亿元,较上年的0.56亿元增长350%;2019年增加到3.62亿元,较上年增长43.65%;2020年增加到4.53亿元,较上年增长25.14%。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捐赠资金及捐物折款累计达4.17亿元。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将帮扶资金精准投向贫困村、贫困人口,并通过福州帮建的惠农资金监管网接受群众“指尖上的监督”,确保帮扶资金安全高效,帮扶项目“阳光”运行。

  三是市场运作双向发力,在产业合作上创新出彩。谋划实施了一大批到村到户富民产业项目,引进推广“生态林”“巨菌草”“阳光房”“大数据”等新技术,持续有效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引导59家福州企业入驻定西,投入8.73亿元开展产业合作,并与贫困户建立市场化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构筑农特产品展销“一中心十二馆”,大力开展消费扶贫,300多种定西农特产品直销福州,销售总额达6.62亿元,带动4.22万贫困人口拓展增收渠道。

  四是优势互补组织输转,在劳务协作上创新出彩。实施劳务协作“十百千万”计划,开发了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组织输转实名制信息系统,落实稳岗就业优惠政策,切实增强劳动力输转就业的实效性。累计转移贫困劳动力8091人次,招录定西378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在福州企事业单位就业,多措并举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建设扶贫车间181家,吸纳贫困劳动力1.11万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五是学习培训扶志扶智,在人才交流上创新出彩。大力开展人才交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生力军和“领头雁”。定西累计选派77名党政干部在福州挂职锻炼,培训党政机关、政法系统干部5509人次,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行家里手,并选派534名专技人员学习交流,培训专技人才1.83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定西市专技人才整体水平。为定西引进推广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提升稳定脱贫的质量和水平。

  六是多元参与结对帮扶,在携手奔小康上创新出彩。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形成多元参与、携手共进的良好格局,实现定西市119个乡镇结对帮扶全覆盖,村帮村结对541对、企业帮村结对326对、社会组织帮村结对49对、学校帮村结对186对、医院帮村结对67对,扶贫协作的影响力、参与度和实效性不断扩大。创排调演现代秦腔剧《许铁堂》,大力弘扬清朝福州廉吏许珌在定西任知县期间清廉自持、爱民如子的崇高精神,为东西部协作送上一份丰盛的文化艺术大餐。

  (张国栋)

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村民正在收获香菇。

  连江—陇西

  时下,走进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食用菌产业园,26座深蓝色的香菇大棚整齐排列,阵阵菇香传递出勃勃生机。

  “种香菇一定要勤快,如果不及时摘采,耽搁几个小时,一等菇就变成了二等,一公斤少卖2元钱。”在香菇大棚里,56岁的杨龙提着篮子边采摘香菇边介绍种植经验。

  杨龙原先住的杨营村岔门社位于大山之上。2017年,他搬到了山下的易地搬迁点。山上主要以种植业为主,搬到这里,下一步的日子怎么过?正当他忐忑不安时,陇西—连江东西部协作解决了他的难题。

  为了帮助他们“稳得住”,东西部协作为杨营村提供资金91万元,帮助该村建立了26座易地搬迁户食用菌大棚,让他们走上“种养+食用菌+劳务”的产业发展之路。

  这让杨龙一下子看到了希望,他先试着承包了一座大棚,虽然刚开始因经验不足长势不好,但还是赚了7000多元。这一年,他凭着多种经营收入,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为推动陇西香菌产业更好地发展,东西部协作不仅提供资金,还提供技术和服务。三年来,在连江县的帮助下,陇西县已建成各类香菇大棚1189座,年产香菇3000吨以上,贫困户户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