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定西市安定区:山里的生活变化大

 2020/09/04/ 1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焦晓亮 刘娜娜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山里的生活变化大

  安定区融媒体中心

  白碌乡是定西市安定区最偏远的山区。过去,这里路难走,车难行,交通极为不便,近年来,白碌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若要富,先修路”。安定区聚焦薄弱环节,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支撑,投资7.6亿元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1119公里,实施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568公里,实现了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养殖户牛作福,依靠四通八达的通乡沥青路、通村水泥路、通社砂化路,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成立了定西益生肉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收入达到3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发展,在深山里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如今的安定大地,一条条翻山越岭的柏油路、水泥路,如彩带般串起了一个个坐落在深山之中的村落,方便了生活在这里的百姓。

  说起日子的变化,让白碌乡的乡亲们挂在嘴边的还有“水”。

  “5年前,家里喝的是窖水,遇到雨水少的一年,要从几十里外的镇区拉水,那年头的水实在太金贵!”说起村里以前用水之艰辛,今年70多岁的李家堡镇窑坡村村民李兆吉记忆犹新。

  李兆吉是参加过当年引洮工程的老人,2015年9月家里通了自来水,老人感慨地说,熬了一辈子罐罐茶,洮河水煮得就是不一样。

  近年来,安定区把解决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头等民生大事来抓,不断加快推进“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累计完成农村供水入户工程7.8万户、建设集中供水点825处,实现了有需求农户自来水“应入尽入”。

  流进农家院的自来水,不仅解决了群众饮水困难,而且促进了产业的发展。香泉镇5000亩脱毒马铃薯繁育基地、鲁家沟镇千亩马铃薯智能水肥一体化示范区等千亩以上的基地,借助中央小水利重点县实施的机遇,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农业,极大改善了基地生产条件,有效缓解产业发展中水资源紧缺的问题,为马铃薯高产高效种植提供了保障。

  两年前,村民张世华一家从三十华里外的鲁家沟镇张沟村搬迁到将台新村,住上了新房子,用上了天然气。这一年,安定区数万村民从大山搬出,实现了几辈人走出大山的梦想。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安定区以农村危房改造为突破口,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打破部门权力藩篱,将散落于各个涉农项目的资金予以整合,精准完成了2.7万建档立卡人口的审核确定和动态调整,将8331户搬迁群众通过农村和城镇两种形式进行了分类安置,100%完成搬迁入住。同时,在5户及以上安置点配套建设道路、护坡、人饮、排水、文化广场、村级服务场所、太阳能路灯,在50户及以上的集中安置点周边科学规划和配套建设了9个各具特色的扶贫产业园,让5300户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搬迁家庭实现了就地就近务工增收的目标。

  (焦晓亮 刘娜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