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砥砺奋进迈向全面小康——安定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2020/08/31/ 2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蹇勇德 左玉丽 齐兴福 沈丽莉 张铁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安定区】

砥砺奋进迈向全面小康

——安定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如今安定区鲁家沟镇将台村村貌已是焕然一新。

返乡创业的年轻人。

安定区鲁家沟镇将台新村开办的幼儿园。

  新兴际华苗木产业扶贫基地有效解决当地贫困群众就业。本文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蹇勇德 左玉丽 齐兴福 沈丽莉

  定西市安定区曾因“苦瘠甲天下”闻名,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在决胜同步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安定区干部群众砥砺前行,埋头苦干,扶贫动真格,行动出实招,以战天斗地的勇气和决心改写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

  如今的安定区,乡村在变美、产业在变强、群众在变富……迈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一幅幅振奋人心的脱贫画卷正徐徐展开。

  摘“穷帽” 174个村摆脱贫困

  176-174=2,这是一道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算术题。而安定区却用了整整6年时间,才有了这样的“得数”。

  安定区是我省58个国扶贫困县区之一。2013年以来,该区共识别认定贫困村176个。2019年底,这里的贫困村只剩下了2个。

  174个贫困村“摘帽”的背后,是一串串鲜亮的减贫数据——

  6年时间,安定区共削减贫困人口3.04万户、11.0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28.11%下降至2019年底的0.48%,2019年底,全区贫困人口仅剩600户、1732人;2020年2月,安定区终于“摘帽”,退出贫困县区序列。

  174个贫困村“摘帽”的背后,是43万干部群众用智慧和汗水浇铸的光辉印记——

  近年来,安定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瞄准贫困村户,紧盯脱贫标准,将工作力量、资源、精力向脱贫攻坚聚焦,全面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蹚出了一条不寻常的精准扶贫新路。

  “过去几年,安定区干部群众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用初心书写担当,用真情践行使命,众志成城,砥砺前行,交出了一份弥足珍贵的脱贫答卷。”回望近年的脱贫攻坚历程,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这样说。

  挪穷窝 共享美好新生活

  整齐划一的民居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户户连通,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房前有园,屋后花开……夏日,安定区鲁家沟镇将台新村在绿树鲜花的映衬下宛如画卷。

  395号小院是村民赵斌的家。推开古铜色的铁大门,跨过几米水泥路,透过一扇明净的大玻璃窗户,赵斌家的新生活一览无余——一间客厅套着三间卧室,客厅内摆放着崭新的沙发,对面墙上挂着一台液晶电视机。整洁的地板光亮耀眼,茶几、写字台一尘不染,新式吊灯、窗帘、橱衣柜,一应俱全。

  “住进这么好的房子,我几乎没有花一分钱,搁在几年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将记者请进客厅落座沙发后,53岁的赵斌便打开话匣子,讲起了自家的新旧生活。

  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斌原来的家在距离将台新村15公里外的山顶上。全家6口人住在祖辈留下的一个坑式小院里,一天到晚连日照也十分有限,遇到下雨天,雨水都排不出去。2016年,赵斌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

  “政策特别好,国家人均补助32740元,我家6口人,补助了近20万元。”赵斌说,用这些钱,他不仅按统一设计标准修了一院房子,而且连装修的钱也够了。2018年,赵斌一家“挪出穷窝”,搬进了新家。

  在鲁家沟镇,幸福的人不止赵斌一个。2013年以来,在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央企新兴际华集团的定点帮扶下,新建设的将台新村共安置鲁家沟镇贫困群众43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1户。

  “挪穷窝”“换穷业”,才能“稳得住”“可致富”。新成立的将台新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进设施农业、苗木育种、肉羊养殖和牧草加工等18家新型经营主体,成立了鲁家沟镇扶贫产业园,通过“反租倒包”的模式,吸纳搬迁农户进入园区开展经营生产,增加农户收入。

  赵斌搬进新家的当年,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他和爱人在一家农业合作社找到了工作,两人年收入合计超过5万元。住进了新房,走上了水泥路,有了稳定的收入,用上了自来水、天然气,赵斌说:“现在这日子真是美得说不成!”

  将台新村仅是安定区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点。近年来,安定区采取集中安置、插花安置相结合的办法,投入资金17.3亿元,建成搬迁安置点660个,搬迁群众1.15万户、5.2万人,加快了贫困人口向中心村、小城镇和城区聚集的步伐,切实改变了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和生活方式。聚焦搬迁后续产业配套和稳定就业,在5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点规划建设马铃薯种薯扩繁、草牧产业、设施蔬菜等方面的扶贫产业园9个,带动贫困户实现土地流转、就地务工、合作经营、配股分红等收入,多渠道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先后建成村级光伏电站58个、户用光伏系统620个,带动135个贫困村、5359户贫困户持续增收,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看新村初建,依山就势,显别墅风范;青瓦白墙,古色古香,似江南水乡;有典雅舞台,秦腔民俗忆传统;有文化广场,男女老少亮身姿;有村级阵地,优质服务为民生……”将台新村原包村干部张云撰写的一首《将台赋》,真切地描述了这片土地的美丽嬗变。

  “通过社会帮扶、政府引导、农户努力,将台新村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富民产业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户收入稳步提高,真正逐步走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新生活。”鲁家沟镇党委副书记刘红造感慨地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