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从“药乡”到“药都”——陇西县中医药产业发展纪实

 2020/08/26/ 1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张爱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张爱平

  近日,行走在陇西大地,田野里,中药材满目葱茏,生机勃勃,处处是丰收在望的景象;市场上,熙熙攘攘,交易红火;工厂里,随着机器加工药材切片的声音,一袋袋饮片打包待发……

  陇西县近年来以打造“中国药都”为目标,按照全产业链打造、全过程监测、全周期服务的理念,坚持“以医带药、以药促医、医养结合、康养结合”,突出中医药产业向大健康转型的鲜明导向,落实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和推广中医药产业标准化体系,全力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

  2019年,陇西县中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235亿元,对全县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25.6%、对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26%、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20.8%,中医药产业成为促进全县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位于陇西县的甘肃省数字本草检测中心。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健

  一

  “在我们山区,日子要过好,就得下功夫种好药材。”陇西县福星镇庞家岔的农民刘振文说。

  前几年,刘振文租了200亩地种药材,由于他按照标准化种药,质量好,价钱高,一年收入二三十万元。今年,尝到甜头的刘振文流转了1000亩土地,种上了党参、黄芪、黄芩等中药材。

  陇西是“千年药乡”,中药材品种多,种植面积广、产量大。近年来,全县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21.1%,先后被工信部和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级中医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和“国家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

  该县突出“有机、绿色、道地”品牌,狠抓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依托甘肃省现代农业示范园——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大力开展种子种苗繁育、新品种引进示范、野生品种驯化、标准化种植试验等工作。每年筹措专项扶持资金400多万元,鼓励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和“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建立药源基地,引导药农推广应用无公害种植、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技术,每年建立标准化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5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万亩。今年,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当地建成中药材生态有机示范基地1000亩、绿色标准化基地2万亩。

药农育种点播。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爱平

晾晒中药材。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苏进

  二

  走进首阳镇中药材交易市场,只见摆放整齐的各种中药材摊位前,南来北往的客商熙熙攘攘,询价验货,好不热闹。据了解,这个市场可满足3000多个固定商户和2000多个摊位正常交易,药材和饮切片年交易量达50万吨、交易额近百亿元。

  线下交易红火的同时,线上交易也悄然兴起。

  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于2018年1月正式上线运营,集交易、交收、仓储、物流、检测、融资、质量追溯服务于一体,运用全新的“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的服务模式,实现了“线上+线下”交易,打通了供应链上下游的商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有效解决了上下游客户信息不对称、商品质量不确定、融资难、交易成本高等问题,上线交易品种44个,日交易额500万至1000万元,被列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

  目前,全县建有各类中药材交易市场23处,中药材经营企业500多家,年交易量近100万吨,交易额近200亿元,在全国市场上的占有份额达到20%以上,党参、黄芪等部分品种占到全国一半以上。

  与市场同时发展的,还有中药材仓储业。

  一箱箱白条党参整齐地码在托盘上,沿着转送带进入后面恒温恒湿的药仓——这是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智能云仓工作的一幕。

  利用气候干而不燥、凉而不阴的自然条件,陇西县近年来一方面扶持县内仓储企业对传统仓储库进行改造扩容,采用辐照灭菌、低温充氮等储存技术,保障中药材储存环节质量安全,另一方面鼓励企业投资发展中药材仓储,引进康美药业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了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康美甘肃西部中药城,带动全县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到100万吨、年周转量达到200万吨。投资4亿元的中国中药陇西中药材交易仓储中心项目正在实施,建成后全县规范化静态仓储能力将进一步增加。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