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你笑起来真好看】泥靴“下岗”了 元古堆村的日子亮堂了

 2020/08/17/ 14:30 来源:新甘肃

  “村子里的泥靴下岗了,村民们家家户户装上了电脑……”8月15日,“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全国各地的媒体相聚云端进行采访。元古堆村委会副主任郭连兵向大家讲述了村民们攻坚克难、摆脱贫困的感人故事。

  元古堆村是渭源县脱贫攻坚的一个样板、一个缩影。忆往昔,郭连兵感慨万分,“8年前的元古堆村,经济条件不好,衣服经常是缝三年,补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偶尔年底快过年时给娃置办一两件新衣服。 ”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吃粮靠天,吃水靠挑。7年前,元古堆村一代又一代农民,就是这样生活,世世代代被贫穷困扰,幸福美好的生活,对村民们来说只能是向往。

  2013年2月,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踏进元古堆村,及精准扶贫政策全面实施,该村近2000名村民开启了幸福生活。

  “我的泥靴早都不用了,以前每家每户都有几双泥靴。”郭连兵用这句话形容村子的变化之一。元古堆村位于渭源县田家河乡南部林缘地带,坐落在海拔2440米处的半山腰,常年降雨较多,也因此,在2013年之前,这里的百姓每天打交道最多的便是泥。

  “一旦下雨,所有的路全是泥,尤其是巷道,不扶着墙都不敢走。”郭连兵说,泥深路滑,出去一趟不容易。因为道路泥泞不堪,农用车陷进泥潭出不来的场景每天都有。

  “家家户户都有雨鞋,有农用车的家庭,出车时还得装上厚厚的木板和石头。因为地面都是软的,一旦车陷进去就不出来了,只能铺木板、垫石头,举全村人之力抬出来。”回想起7年前的无数个雨天,郭连兵连连苦笑,“进村的那个陡坡,是我最爱又最恨的一段路。”

  如今,进村的13.5公里道路和16.99公里村内巷道,已然全部硬化。不只是郭连兵的雨鞋“下岗”了,元古堆村的13个村民小组共447户1917人的雨鞋都“下岗”了。

  7年来,元古堆村的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覆盖,山水田林路草综合治理深入实施,2016年元古堆村荣膺“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

  如今,元古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465.8元增长到2019年的10789元,增长7.36倍。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920元增长到2019年的7325元,增长7.96倍。稳定脱贫221户1098人,贫困发生率由57.3%下降到0,边缘户9户24人,脱贫监测户9户41人,实现整村脱贫。家家户户都有了农用车、摩托车。元古堆村的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