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邓金勇和他的农家乐

 2020/08/10/ 1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正值大暑,定西市岷县马坞乡土地眼村却凉爽宜人,绵绵小雨中,整个天空仿佛架在山头,树丫翠叶上滴落的露水珠,敲醒了这个小山村的惺忪睡眼。

  上午10点不到,土地眼村峡湾花海里已有游人徜徉其中,姹紫嫣红的花海在朦胧细雨中披上了一层薄雾,“你们是来这边玩的吗?我们这里山清水秀,空气好,放松心情很不错的。”当地村民邓金勇迎上前去,用有些不熟练的普通话和三名游客攀谈。“我住在这里,可以给你们介绍介绍。”

  “好啊好啊,说来听听。”游客的热情,打开了邓金勇的话匣子:“我们这里从峡湾口进来其实就已经到双燕省级自然保护区了,当然,从峡湾口进来也就到土地眼村了,这里有‘二龙戏珠’的自然奇观,也有36万亩的天然林区氧吧,还有30亩的花海花开正艳,来这里你就来对了……”邓金勇俨然一名导游。

  而他,讲述家乡、介绍家乡也不过短短4个月时间。

  今年39岁的邓金勇,是土地眼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这里靠近林区,家里几亩地只能维持口粮,没啥经济来源,平时就靠打工挣钱养家。”回忆起自己的打工经历,他摇了摇头感慨地说,“前前后后出去了17个年头了……我也没啥手艺,碰到啥活就干点啥,总也干不长。”如今家里7口人,随着孩子长大,日渐增多的开销让邓金勇有点喘不过气。

  易地扶贫搬迁给邓金勇带去了希望。

  2018年,邓金勇一家被纳入土地眼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内,在发展规划中,该村计划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建设花海项目。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邓金勇迟迟不能外出打工。得知情况后,驻村干部和驻村帮扶队多次来到家中讲政策、说利弊、出主意、想点子,最终建议让他开个农家乐。

  思索再三,在外漂泊了17年的邓金勇咬咬牙,一拍大腿:“行!回家自己创业!”年初,他把新居小院进行了装饰,将家里改造成农家乐,一有空就去村周围的旅游景点介绍家乡,也为自己的农家乐带来了生意,4月刚开业日均营业额就达到了500元,7月达到了日均800元。

  如今,邓金勇的乡村百味农家乐已渐渐步入正轨,和他一样,土地眼村易地搬迁安置点34户居民169人在享受易地搬迁项目的同时,后续产业发展也同步跟进,确保搬迁户稳得住,有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