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拆旧用旧 活化“乡愁”

 2020/08/10/ 1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通讯员 马海霞 高付平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马海霞 高付平

  锈迹斑斑的自行车、废弃不用的机车胶胎,耕耘过风雨的老木犁以及搁置在岁月风尘里的酸菜缸、木窗棂……这些家什物件,可曾让你想起记忆中的田园,往昔的岷县?

  在近期拆危治乱、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岷县秦许乡创新工作思路,将充满乡村生活气息的青砖、瓦片、农耕工具、生活用具等拆违治乱后废弃的旧家什、旧物件嵌入一堵堵文化墙,在乡愁和艺术中形成一派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气象。

  拆旧用旧,活化利用,才能留住乡愁,留住一个村落的文化底蕴。秦许乡根据县里脱贫攻坚安排,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组织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群众力量,进一步发挥脱贫攻坚突击队作用,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农户家中,耐心讲解宣传,动员人民群众拆旧用旧,活化废弃资源。

  这些拆违治乱中废弃的旧瓦片、废青砖在广大人民群众手里得以重生。在乡村广场、道路两旁、山体滑坡处,修成了花园的新围栏、筑成了护坡的安全墙、变成了靓丽的风景线。

  秦许乡鹿峰村的漆全生是一名贫困户,他家享受国家危房改造补贴,建好的新房迟迟不愿乔迁,原因是他对旧物恋恋不舍。驻村第一书记王瑾得知消息以后,拿着彩色风貌改造样图让他看。“这样收拾以后,真好看!就像旅游景区一样,我愿意拆掉旧房子,把那些瓶瓶罐罐也愿意无偿捐献,变成你相片上的美景。”他认真地说。

  秦许乡杨家湾村党群服务中心后边有一处清末民初木楼,木楼主人多次提出保留申请。帮扶单位岷县人大办了解情况以后,积极与岷县文化部门对接,鉴定为具有岷县古代民居特色遗产,建议保留加固维修。

  木楼主人王吴敏高兴地说:“不拆就好!我家每年都进行加固维修,爱护它,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夏天,我坐在院子乘凉,就会想起小时候和太爷爷玩耍的场景。”木楼上斑驳的一砖一瓦见证了悠悠岁月的变迁,承载了王吴敏一家几代人的亲情。

  从群众出发,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留住老家什,用好旧物件。岷县结合实际,创新思维,正使每个村落成为乡愁记忆、文明传承的载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