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让千家万户端稳饭碗——定西市安定区稳就业保民生见闻

 2020/07/23/ 16: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现场观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就业乃民生之本,连着千家万户,关乎民生冷暖。目前,全省各地各部门正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任务。在定西市安定区,人社部门通过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落实培训补贴等措施,向更宽的范围拓展就业机会,让千家万户端稳饭碗。

  有组织 有渠道

  3月初,张龙和工友们踏上了前往福州的列车,成为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工人,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变身这家高新科技企业的一员。

  张龙是定西安定区人,去年8月,在苏州工作的他因家中有事回到家乡,原本打算过完春节去苏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张龙回苏州工作的愿望破灭了。

  张龙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村干部上门来询问他是否有外出务工的意愿,他表示愿意前往福州务工。

  “我目前主要从事LED发光芯片加工,每月工资4000元左右,公司提供宿舍,工作难度和强度不大。”如今,有20余名和张龙熟悉的老乡在这家工厂务工。

  “去年年底,我们就已经发动乡镇和村干部、劳务经纪人等2000余人对有意愿外出的务工人员,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点富余劳动力等进行全面摸底,全面掌握务工意愿、去向和工种等。向他们宣传外出务工的相关政策和企业的招聘信息。”安定区劳务办副主任崔礼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定区加大线上宣传力度,在19个乡镇分别举办了2020年“春风行动”暨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乡镇宣传“线上招聘会”,通过人社公众号、劳务工作群、各乡镇QQ群、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劳务经纪人群等,及时发布“百企万岗”招聘信息。

  经多方收集用工信息,安定区人社部门及时掌握各地各企业复工复产动态信息,最终从全国各地筛选出了495个企业1160余类工种7万多个岗位供劳动者选择。同时,安定区还加大与福州市、浙江、江西、广东、江苏和陕西等地用工企业的联系对接,动态掌握用工需求,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劳动力返岗复工。

  2月21日,安定区第一批务工人员乘坐动车前往福州务工。5月28日,安定区又有11名务工人员前往福州。

  按照“应转尽转、能转则转”的原则,今年以来,安定区不断加大组织输转力度。对同一目的地的农民工每满25人以包车输送的方式,做到“门对门”直达、“点对点”运输、“一站式”服务。截至5月底,共组织“点对点”直达输转3654人,其中福州827人、义乌561人。

  据安定区劳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2至3月,输转人数较往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4月开始输转人数增多,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为了提高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我们采取劳务经纪人、带头人和老员工带动输转,组织化输转程度达90%。”

  截至目前,安定区总输转劳动力10.9万余人,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9万余人,输转未脱贫户300人,全区有意愿输转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应输尽输。

  有班上 有收入

  在安定区香泉镇巨盆草牧业有限责任公司院内,泉湾村村民回志新正在细雨中打扫院落,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年。“我的工作主要是修补院落、打扫卫生和喂牛喂羊,年收入3.6万元,工作比较轻松,家里还有地,种着小麦和土豆,这几年生活好了,手头宽裕了,以前家里只有2间土坯房,现在住进了砖瓦房!”回志新笑呵呵地说。

  37名周边村民长期在这里务工,月收入最低3000元,每年9月至11月,进入加工干草的高峰期,每天用工人数达40至50人,工资按天结算,使当地群众收入稳定增加。

  近年来,安定区扎实推进易地搬迁帮扶就业,积极做好易地搬迁点的就业服务,加大扶贫车间建设认定。

  安定区香泉镇陈家屲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也是定西马铃薯研究所、马铃薯种薯扶贫产业园所在地。在这里,记者见到了鲜少军。他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耕种自己租种别人的30亩土地外,他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在园区务工。“一天能挣60元,一年在园区务工的收入能有12000元。”同时,鲜少军还承担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工作,一年能有6000元收入。

  香泉镇副镇长坚红文说,产业园常年聘用160名搬迁群众入园务工,年可获得劳务收入近2万元。农忙季节聘用临时工50人左右,按2个月计算,人均可获得劳务收入4200元。

  安定区把扶贫车间作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主要载体,目前,已认定扶贫车间12家,吸纳贫困劳动力162人。在石泉刘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符家川镇,4家扶贫车间正在建设中。

  除此之外,安定区还通过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倾斜,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主要从事就业社保协管、乡村保洁环卫、乡村公共安全管理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36个。

  有手艺 有技能

  6月初,香泉镇关门口村村民张连在定西明理职业培训学校参加为期5天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今年,安定区按照“整合资源、政府下单、农民点菜、部门主厨”的工作思路,全面整合财力、物力、人力,采取集中培训、分级培训、赴外培训等方式,分期、分批开展家政服务员、装载机驾驶员、挖掘机驾驶员、焊工、电工、马铃薯、蔬菜、中药材种植、苗木、果树繁育、家畜饲养、农机维修等方面的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真正让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找准致富产业,增强致富本领,实现稳定脱贫,为建设小康安定发挥积极作用。

  安定区全年共计划开展以培训券模式的培训62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000人。截至目前,共整合到位资金100万元,共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50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975人,支付培训补贴82.07万元,贫困劳动力培训生活费补贴9.09万元。

  同时,积极落实培训补贴政策,对企业职工采取线上培训的方式,定西高强度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海旺建筑安装集团等7家企业结合各自生产实际共建立培训班17个,主要开展安全生产、电工、车工等工种的线上学习,落实培训补贴27.99万元。开展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职业技能培训52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创业培训106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技能水平,增强就业竞争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