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渭源双石门 陇中山水秘境

 2020/07/22/ 16:3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双石门的秀美景色。大鹏鸟 摄

石门的清溪。大鹏鸟 摄

  双石门,位于渭源县南山分水岭附近,因山谷中两道狭窄的石门而得名。三国邓艾、北宋王韶两代名将都曾将双石门作为用兵通道,如今双石门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草原、雪山错落分布,溪流如织,草原密布,宛若遗落的秘境……

  双石门位于渭源县会川镇以南10公里,距渭源县城50公里,距兰州市也仅150公里,一日即可往返。

  双石门仿佛遗落的秘境,这里峡谷、溪流、草甸和森林,美得让人窒息。11万亩高山大草场,牧草青青、牛羊成群,让人感觉似乎到了陇上的香巴拉……

  双石门独特的景观,与它所属的山脉是分不开的。在双石门峡谷深处,群峰相连,最高峰是被誉为“撑天银碑”的露骨山,主峰海拔3941米,是临近数县海拔最高的山峰,同时也是漳县、渭源、卓尼三县的交界处。  

  至双石门峡谷口时,一群牦牛正在沟口悠闲地吃着草。虽是正午时分,扑面而来的风儿,送来了高海拔特有的凉爽。进沟口没走多久,便是第一道石门,两座山石相对而立,石门的宽度可以供一辆小车通行,但满地的碎石,尖锐而突兀,一般情况下,人们开车行至这里,只能“弃车”于石门外,徒步进入。

  穿过第一道石门之后,取而代之的是崎岖难行的山石路,路面很窄。眼界却豁然开朗。山体四周是陡峭的山坡,但眼前却是生机无限的大片高山草甸,呈斜坡梯田式,从峡谷中间的溪水两侧开始,逐渐升高。

  深入峡谷,以溪水为界,水之南逐渐开始出现原生林,水之北依旧还是草甸。从无人机升空的镜头中看,草甸与森林对称分明。最后,草甸消失,眼前的景象全部被山石与密林所包围。

  乱石间,一道溪涧漫流而来,想要一探第二道石门的奥秘,就必须涉水前行。这里的水势相较于峡口大了很多,石头的阻拦让水流变得湍急。

  绕过眼前这道急弯,便能看见第二道石门了。溪流汇成了一泓深潭,潭水的尽头是两座拔地而起越往内越逼仄的山石,就好像山体裂开了一道细缝,溪水从中流出,寒意更甚。这便是双石门中的第二道石门。

  相对于第一道石门,这一道石门显得格外宏伟壮观,难怪在当地人与驴友中又被称为小石门与大石门。

  这两座石门说是相距一公里,但靠双脚涉水走下来,竟觉得有点“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意味。

  进入第二道大石门,一种沉重的压迫感迎面而来。容一人通过的石缝中,两侧的石壁上,居然还有明显的人工开凿留下的栈道孔。据说,这里是三国名将邓艾偷渡阴平开凿栈道的起点。

  按照史料记载,公元255年秋,邓艾正是在这里穿崖架木,一路修成栈道,并且在渭源招募了五千羌胡精兵,进击蜀汉。

  如今这石门内的栈道已经不存在了,但是古道遗迹犹存。石崖上当年栈道上穿架木梁的凿孔仍然整齐地列于崖壁…… 

  没来之前,谁能想到,在两道刀劈斧削的石门之后,隐藏着一个山水相伴、牛羊成群的清凉世界。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小贴士

  交通路线 兰州出发,经兰海高速至临洮转212国道,至渭源会川镇10公里处即到,全程150公里

  活动类型 徒步/摄影/溯溪/休闲/烧烤

  特别提示 景区内有多处台地缓坡,可在距溪流不远、背风处扎营。个人可酌量准备方便面、牛肉干、巧克力、牛奶等方便食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