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渭源:种菜榨油兴产业

 2020/07/21/ 21:5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漆曼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漆曼莉

  “晒不干的半阴坡,下不湿的白土坡”。渭源县秦祁乡白土坡村一直以来是全县有名的干旱村,今年,随着引洮灌溉区出水试水成功,白土坡村民迎来了清冽的洮河水。

  “洮河水一通,就对水的问题不发愁了。这几年摸索种植高原夏菜,我们白土坡因为日照足、土质好,蔬菜产量高、质量好,可是灌溉用水总是大难题,现在用水问题一解决,就可以大面积种植蔬菜了。”村民任俊望着洮河水高兴地说。

  盼来洮河水的白土坡乡亲们,有了洮河水的滋润,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今年白土坡村将建成3座高效节能日光温棚、32座塑料大棚,建设104亩蔬菜产业连片基地,白土坡村的蔬菜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稳。

  立足自身优势,做强特色产业,大安纯手工胡麻油在渭源当地家喻户晓,只不过一直是家庭作坊式的 “小打小闹”。 2018年底,依托多方帮扶,大安乡邱家川村建起了邱家川榨油厂。

  “2019年合作社给每个贫困户订单种植胡麻5亩,收成全部交到合作社,我又在合作社榨油厂打工,每天150元工资,家里还养着牛、种着地,日子比过去好多了。”邱家川村村民秦智江算着自家的收入账。

  从种胡麻到加工胡麻油,一座榨油厂带动起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邱家川榨油厂生产销售“陇原大安”品牌成品油18吨,获利10.8万元,为贫困户分红,同时也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近年来,渭源县以做强主导产业为根本,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产业发展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注入了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