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美好安定我的家——定西市安定区提升城市管理能力见闻

 2020/07/20/ 16:0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让我们先从一堵墙说起。

  2018年秋的一天,定西市安定区政府附近住的市民发现,区政府院子的围墙拆除了,以前的区政府院子变成了安定广场,总面积6万平方米有余,其中包括930平方米的停车场。

  从此,清晨和傍晚,安定广场的孩童嬉闹声、广场舞音乐声、市民们交谈声能一直飘到西岩山下,为安定城区添了几分热闹与活力。

  “一下子方便了很多,区政府的院墙一拆,不仅给周边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地方,而且拉近了政府和市民的距离,大家伙从内心感觉政府亲切了很多。”家住附近的吴兴键说,这几年的生活,不知不觉中发生了不少变化。

  以绿色铺底,营造美丽宜居城市

  王立萍经营的彦平纯胡麻油坊在西河桥头开了17年。“前几年的河水发绿发黑,河边都是垃圾,难闻得很,尤其是夏天。”王立萍说,自家店里的油香都掩盖不了河水的臭味,人们走过西河桥时双手捂鼻,一路小跑。

  “现在你看,河边都种了花。垃圾桶也多了,市民都自觉把垃圾扔进去,环保意识也提高了。”王立萍张罗完生意,接着说:“五六十米远就是安定广场,一吃过晚饭就能听到广场舞的声音,急人得很,我也想去跳,但是店里有活,去不成。”

  “以前关川河水时不时散发臭味,垃圾遍地,我们打扫起来很费力,来来回回扫。”李晓红是负责清扫从体育馆到马家窑景观带的河道清洁工,三四年来,她不知在关川河畔往返多少来回。

  河水的污染源不仅来自城市居民的生活垃圾,更多的污染源来自马铃薯加工厂。安定区是定西市打造“中国薯都”的核心区域,马铃薯加工业是该区的主要产业之一。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安定区委、区政府几年起开始对排污不达标的马铃薯加工厂进行整顿,倒逼企业升级,实现生态发展。

  天蓝、地绿、水清,安定区紧紧围绕美丽宜居生态城市的目标, 靠实“河长制”责任,严查严管河道“四乱”问题,启动实施关川河主河道生态整治工程,加快清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成运行中水回用系统,再生水利用率达20%以上。

  对于关川河的变化,作为“城市美容师”的李晓红是最直接的感受者:“现在随着河水变清,人们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量减轻了不少。在河边散步的人多了起来。早上七点多,下午四五点,是市民散步的高峰期。”

  低头一看,果然,沿着关川河修建的景观健步道略带弹性。在清清河水畔散步、健走,一边是清清关川河,一边是青青杨柳枝,既锻炼身体,又可欣赏自然景观,愉悦心情。

  据安定区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安定区坚持“园艺植绿、拆迁还绿、增植补绿”,每年筹措3千万元左右实施城市绿化加密提升改造,重点打造了安定路、临洮路、薯都大道等主干道路和安定广场、关川河景观带等绿化精品工程,形成“春花、夏荫、秋实、冬青”四季城市景观。

  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今日的安定区,山水相牵共晴柔。

  以暖色为调,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走进定西市第二人民医院,每一层楼道内都设有自助机,全院共29台,让患者或家属实现自助挂号、缴费、查询医生等服务,减少了排队压力。

  “以前在门诊排队挂号,费时间,办手续楼上楼下跑,至少半小时,跑得满头大汗。现在医生开电子住院证,‘一站式’服务,方便得很。”香泉镇西寨村村民杨玉英,因为高血压的老毛病,基本每年都要来这里住一两次院。

微信图片_20200717182006.jpg

定西市第二人民医院一楼大厅内,患者及家属有序使用自助机服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除了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医院”,定西市第二人民还以人为本,全力提供人性化服务,力争从每一处细节入手,为患者和家属提供更便利更温馨的服务。

  张娟,原本是该院手术室的一位护士,2016年二院成立服务质量管理科,张娟被调入过来,成为“陪护员”,陪同患者进行手续办理、就医等过程。

  刚开始,张娟心里的落差感很大,总被别人称为“服务员”,甚至有患者认为他们的工作要额外收费,对他们有种排斥感。

  2017年的一天,一位五保户老人张大爷做CT,我陪着他,一边走一边聊天。老人说,他在医院能有这样的陪伴很开心,自己也想有个孩子,但是妻子过世得早。”老人的一句话,让张娟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张娟说,她现在觉的自己的工作对病人、对医院都很有意义:“我们医院主要面对农村,尤其是老人,有了我们的陪护,他们不仅看病方便,也会有温暖的感觉。”

  为了让陪护员更添一份亲切感,定西市第二人民医院为陪护员配备了蓝色制服,典雅又青春。“医院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动作标准优雅,说话语气柔和亲切,心态要平和。”张娟说。

  同样,在定西市中医院、安定区妇幼保健站,服务至上的理念“洒”满医院的每个角落。饮水机、便民箱、母婴室、打印机、充电宝等设施应有尽有。医院,在安定区市民心中不再是冷冰冰的地方,医护人员的微笑、温热的茶水,让患者心生温馨之感。

  据了解,安定区全面整合区级医疗资源,完成市二院、市中医院、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建成街道卫生服务中心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进“智慧医疗”建设,群众告别看病难。

微信图片_20200717182023.jpg

定西市第二人民医院墙上张贴着服务标语,时刻提醒医务人员,为患者提供最优服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教育,同样是群众关心的话题。

  20159月开始招生的安定区思源实验学校有效解决了进城务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全校40%的学生是进城务工子女。”该校校长王赟说,学校的建立也消除了西川片区“大班额”的现象。

  据王赟介绍,学校建成后,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前来调研,发现校外路难走,学校周边环境脏、乱、差,社会车辆乱停乱放。“当时调研的负责人说‘一定要把这些问题解决了’。”王赟回忆道。

  落地有声。如今,不仅学校周边近3千米的道路硬化了,还在西河上新建了思源桥。该校七年级学生常晓华说,思源桥的修建,让自己从学校到家的时间缩减了十来分钟,再不用绕路了。此外,校外安装了探头,车辆有序停放,为学生安全提供了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717181947.jpg

定西市安定区思源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在图书馆阅读。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易思耿

  近年来,安定区筹资2.79亿元盘活中和教育资源,中华路中学等学校完成搬迁改造,新建和改扩建南川九年制学校、大城小学等学校13所,全面推进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新老城区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入园难”“大班额”等问题有效缓解。

  对于每一位市民来说,城市就是自己的家,安放着市民的生活,寄托着市民的向往。“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建设管理质量,优化城市基础功能,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更加注重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现代文明城市。”安定区区委书记赵众炜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