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陇西县: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0/07/17/ 13: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党国飞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乡村旧貌换新颜

  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以前住的是土坯房,遇上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我们拿着脸盆接房顶上漏下来的雨水,孩子将炕上铺的竹席搭在头顶避雨,实在太艰难了。”62岁的陇西县通安驿镇高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岐说,“现在不同了,新房子松椽松檩、一砖到顶,不仅质量好,还宽敞明亮。交通也特别方便。多亏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

  高岐一家原先住在对面的山上,多年守着6亩山地,一年的收入也就5000多元,拆旧屋、盖新房是高岐一家最大的心愿。

  2018年,村上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老高终于告别住了40多年的土坯房,搬迁到省道旁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居住,自己仅花了1万元便实现了多年的安居梦。

  挪了穷窝务新业。走出老高家后门,一眼看到的便是村里为安置点配套的香菇种植基地。如今,高岐和老伴经营着一个香菇种植大棚,通过技术培训、订单收购,他们从庄稼汉成功转型为专业香菇种植户,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高岐算了一笔“香菇账”:“一年能产4到5茬香菇,能卖将近6万元,纯收入2万元左右,比起务庄稼好多了。销路也一点不发愁,农投公司会上门来收购。”

  通安驿镇副镇长李飞介绍道:“安置点主要配置了学校、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金融服务网点等公共服务设施,户内主要配套有卫生厕所和厨房,保证了农户能够安安心心居住,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

  双泉镇高家湾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经是这里真实的写照。

  “遇上下雨天,路上到处都是泥坑,寸步难行,我们种的中药材、洋芋根本运不出去,更别提卖上一个好价钱了。”提起当年的农产品运输难,村民卢青忠满肚子的“苦水”。

  要想富,先修路。2017年,一条长7.5公里的沥青路贯通全村。2018年,村上又积极实施村社道路硬化工程,一条长3.3公里的水泥路修到了卢青忠的家门口。昔日困扰他的烂泥路,如今变成了致富路。

  卢青忠不仅将家里的地全部种上了中药材,还搞起了药材贩运,一年的收入达到了8万多元。说起这条硬化路带来的好处,卢青忠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党和政府时时刻刻把咱农民放在心上,给咱修的路太好了,我再不用去市场上卖中药材了,只要一个电话,商贩们便会直接上门来拉货,真的是太方便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

  产业发展到哪里,公路就延伸到哪里。几年前,北部山区的通安驿镇黑家岔村引进一家民营企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荒山建成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乡村综合发展园区,村上专门争取各类项目,先后为园区硬化道路29.8公里。如今,村民们骑着电动车就可以到基地务工挣钱。

  基础牢,产业兴,百姓富。到目前为止,陇西县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796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7万户,农村人口全部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6.26%,安全饮水实现100%;累计新建农村道路1118公里、215个建制村全部实现了通硬化路目标,通畅率达到100%;实施农村电网改造1058公里,全县1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动力电实现全覆盖。如今的陇西大地,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党国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