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让幸福在田园绽放——临洮县农村产业发展“三位一体”改革见闻

 2020/07/17/ 13: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洮河岸畔蒜苗香,“三位一体”改革让群众在干部的带动下找准产业,发展产业,实现增收。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金淑玲

  临洮县后地湾村的帮扶干部和群众一起锄草。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学智

  近年来,临洮县为更好地解决村“两委”班子服务“三农”缺抓手、农民专业合作社减贫带富能力弱及农户农产品销售难、农资购买难、农民融资贷款难等问题,探索推行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合作金融“三位一体”农村产业发展综合改革,有效破解产业发展、农户增收、乡村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寻一条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新路子。

  紧盯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中组织化程度低、服务体系不健全、金融惠农滞后等问题,临洮县建立生产、供销、金融合作三大服务体系,推进“三位一体”改革,全县323个行政村成立富民产业合作社321家,吸纳10万余名群众加入富民产业合作社,农户覆盖面达到95.5%。

  临洮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应该让所有的农户都参与到合作社中”,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以前家里也养耕地用的黄牛。”峡口镇党家墩村村民邵存娥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我们开始养肉牛。”

  党家墩村是当地有名的养牛大村,全村十有八九的人都在养牛,现有存栏量达到2680头。虽然养牛的农户多,但大家并不担心销路。“我们和村里的鹏程合作社签下了订单,肉牛的收购价比市场价还要高一点。”邵存娥的丈夫柏东河说。

  峡口镇党委书记杨天秀告诉记者:“党家墩村的肉牛养殖业之所以发展迅速,主要得益于‘三位一体’的推进作用。”

  为了进一步优化供销服务,全县组建了临洮新供销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乡镇组建供销社有限公司18个,村级组建供销合作社323个,实现供销合作组织行政村全覆盖,打造“县供销公司+供销联盟+村级供销合作社”的供销服务体系。

  为解决群众融资贷款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临洮县组建乡镇金融工作站18个、村级金融工作室323个,将金融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临洮县“三位一体”农村农业发展平台文明实践大讲堂在进行直播。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康美

  辛店镇石郭家村富民产业合作社将农户种植的蔬菜统一收购统一配送到小区,减少中间流通环节,让菜农收益最大化。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