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概述】陇西 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 写在前面的话

 2020/07/10/ 0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陇西

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

写在前面的话

  陇西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定西市中部,总面积2408平方公里,辖12镇5乡,215个村,11个社区,总人口52.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3.3万人,耕地面积165.95万亩,农业人口人均占有耕地3.8亩,是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

  贫则不安,穷则思变。陇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按照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聚焦深度贫困对象,举全县之力打响脱贫攻坚大决战。

  ——为了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的目标,陇西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构建起县、乡、村和行业部门、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干部等6大层面脱贫攻坚责任体系。138个帮扶单位215支驻村帮扶工作队7000多名党员干部与3.58万户贫困群众“结亲联姻”,形成“一村一业一单位、一户一策一干部”的帮扶工作格局。

  ——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扎实开展住房、教育、医疗、安全饮水、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3+3”冲刺清零行动,着力解决了一大批贫困群众最关切的水、电、路、房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全面消除了农村危房,实现了贫困村动力电、安全饮水、道路通畅覆盖率“三个100%”。

  ——把产业扶贫作为增加收入的根本之策,不断健全制度体系,破解发展瓶颈,着力夯实产业扶贫基础。深化推进“5532”“5522”等产业发展模式,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中医药、马铃薯、草牧、菌菜、劳务输转等特色优势产业,稳定提高贫困户收入。

  ——坚持从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每年充分利用冬春农闲时间,开展以“三讲四送五评六个推进”为主要内容的“千名干部下基层”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有效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脱贫致富示范户”等创建活动,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陇西县脱贫攻坚结出累累硕果。2014年至2019年,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22万人,贫困人口减少到1391户413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6%,1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2020年2月2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陇西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