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以绩定酬”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

 2020/07/01/ 16:22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王亚海 通讯员张文健

  定西日报临洮讯 (记者王亚海 通讯员张文健)为充分发挥村干部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临洮县“以绩定酬”,不断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

  绩效标准突出“差异化”。打破传统绩效发放方式,将各乡镇所有村级干部2000元绩效报酬统一纳入总绩效池,乡镇按照村干部总人数的20%确定“优秀”等次,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一肩挑”,非“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和村文书分别发放绩效奖金3500元、3000元、2500元,对于评定为“称职”“基本称职”的村干部分别发放2000元、1000元的绩效奖金,对于评定为“不称职”的村干部,停发绩效奖金,真正做到村干部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

  绩效方式突出“规范化”。将村干部绩效考核的“裁量权”压实到各乡镇党委,按照平时考核、重点工作考核、年度考核三项指标分别占30%、30%、40%的权重确定最终考核结果。平时考核中更加注重村干部坐班值班、会议考勤、请假销假等日常工作;重点工作考核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根据乡镇党委、政府与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签订的目标管理责任书中具体考核指标和赋分标准扣分;年终考核采取个人述职、民主评议等方式进行,重点围绕一年来政治表现、政策水平、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进行量化赋分,让村干部绩效更具有说服力和操作性。

  绩效办法突出“实效化”。村干部绩效管理树立“能者多劳、多劳多酬”的鲜明导向,将村干部的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等统筹考虑,不断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通过严把乡镇20%的优秀比例,防止绩效考核成为村干部福利;严把考核排名靠后20%的比例,防止绩效考核流于形式。建立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奖金挂钩的机制,引导村干部互追互赶,各项工作由“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