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临洮县

临洮 特色富民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2020/06/30/ 1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近年来,临洮县坚持把培育富民增收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针对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缺资金缺技术、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创新提出了“政府+银行+企业+协会+贫困户+保险”的“六位一体”牛产业扶贫模式,依靠地理优势,打造西北最优质的高原夏菜产业集聚区和国内最重要的食用百合集散加工区,走出了一条西部贫困地区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临洮牛超市

  “六位一体”牛产业富了群众

  走进临洮县峡口镇党家敦村宋南社绍从娥家里,宽敞的水泥地干净整洁,新盖的房屋窗明几净,可曾想几年前,她家住的是下雨就漏的土坯房,是靠吃低保过活的困难户。

  绍从娥家共有6口人,由于丈夫残疾,缺少劳动力,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家里就养着一头役用牛,几亩地一年收成没几个钱,2016年县上给每户贫困户5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绍从娥家用这5万元扶贫贷款买了5头牛,搞起了肉牛育肥。

  绍从娥说,养育肥牛最犯难的就是去市场上选牛犊,品种不会选,疫病更难防,现在有了康和“牛超市”,今年在“牛超市”里选了5头牛犊,全部是西门塔尔良种肉牛,母牛都上了保险,如果牛出个啥问题,也不用发愁。牛的销路也不是问题,由康和统一收购,行情好时按市场价浮动,行情不好就以保底价收购。

  绍从娥家通过滚动发展,牛存栏量达到了18头,今年底就能出栏8头,保底收入在4万元左右。有了收入,还可以继续扩牛存栏量,专业发展肉牛育肥,实现家庭稳定脱贫。

  近年来,临洮县坚持把培育富民增收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针对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缺资金缺技术、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创新提出了“政府+银行+企业+协会+贫困户+保险”的“六位一体”牛产业扶贫模式,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据了解,“六位一体”牛产业扶贫模式就是按照政府引导、银行支持、企业带动、协会组织、贫困户参与、保险保障的思路,由政府负责综合协调、整合各类资源要素,由银行负责贷款解决资金问题,由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负责带动发展、技术服务和对接市场,由保险公司负责保本垫底、防范风险,大力发展肉牛产业,不断完善风险防范,全面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促增收的能力。通过“六位一体”养牛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了完整的牛产业闭合发展链条,使贫困户买牛有资金,养牛有保障,卖牛有出路。

  截至目前,临洮县依托世行贷款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贫困残疾人养牛项目、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项目、“一户一册”产业奖补和风险损失补偿金增信贷款等项目,累计筹集资金9107万元,向全县18个乡镇187个村的9789户贫困户和45个合作社投放良种西门塔尔基础母牛12083头,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临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的无公害蔬菜

  “蔬菜+” 直通致富路

  今年以来,临洮县辛店镇石郭家村依托洮河谷地充沛的光照和水资源,立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优势,积极培育打造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该村依托富民产业合作社平台,发挥村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凝聚起村社干部、种植能手和部分建档立卡户群众,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会员”的模式经营大棚75座,探索出“蔬菜直供”的销售方式,让农民种菜有了保底价,也解决了蔬菜销售难的问题。

  临洮县大力发展“蔬菜+配送”,扶持新建净菜配送公司4家,年配送量1.2万吨,建立起了面向兰州、辐射周边的净菜配送体系。积极发展“蔬菜+电商”,结合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培育电商企业18家,实现线上交易6000万元,临洮新狄众创空间晋级省级众创空间,临洮县被阿里巴巴集团确定为重点扶贫县域。

  同时,探索发展“蔬菜+旅游”,培育采摘、体验等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点4个,今年产业园旅游接待人数超过120万,实现旅游收入1亿元,成为兰州及周边都市人群体验农事、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近年来,临洮县积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甘肃首个获批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面积13.3万亩,涉及6个乡镇38个行政村,耕地面积9.7万亩。临洮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区域农业转型升级和助推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一心三区”(加工物流中心和科技示范推广区、休闲观光体验区、特色农业生产区)建设,着力打造西北最优质的高原夏菜产业集聚区和国内最重要的食用百合集散加工区,走出了一条西部贫困地区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为了促进群众脱贫增收,该产业集团还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制定了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奖励补助办法,组织园区企业、合作社从良种引进、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方面带动帮扶,带动7个贫困村、884户贫困户、3324人通过发展蔬菜产业稳定脱贫。

  此外,探索推行了产业联合体、订单农业、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就近务工5种带农增收模式,今年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1338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园内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8.4%下降到0.74%,全县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临洮农户采摘蔬菜

  东西协作结硕果

  近年来,临洮县引进春晖制衣、超大集团、西部农耕、聚春园等4 家企业,新增实际投资额达1.6亿元,带动2337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福建超大现代农业和西部农耕在太石镇和新添镇建成智慧农场3个,种植生菜、娃娃菜等2000亩。福州聚春园与甘肃薯界开展淀粉加工合作,收购马铃薯7000吨,加工马铃薯淀粉843吨。

  该县通过“产业+就业”的模式,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708.5万元,创办了洮河香业、雪山百合、榕发服装智造、超大现代农业科技等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13家,吸纳221人贫困人口就业。建设了福定“飞地经济”产业协作园,成功引进总投资8.76亿元的甘肃路桥精石、榕发服装智造、聚春园食品加工等重点项目9个,已完成投资2.08亿元,其中路桥精石、榕发服装智造2个项目已建成投产。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福州市仓山区和临洮县先后组织实施了一大批管长远、强基础的重大项目,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年来,仓山区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23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70多个,带动5791户2.3万贫困群众稳定增收、2833户1.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据了解,临洮县紧紧围绕2019年脱贫摘帽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特别是在福州市仓山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县退出贫困村185个,累计净减少贫困人口10.34万人,贫困人口减少到0.3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所有指标已经达到贫困县脱贫摘帽标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