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市

小小金银花开出大产业——定西市通渭县金银花产业基地发展扫描

 2020/06/24/ 1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小小金银花开出大产业

——通渭县金银花产业基地发展扫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渭,自然条件严酷、生态脆弱,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产业滞后是脱贫攻坚的最大短板。金银花,因其耐寒耐旱、药用成分高、经济效益好,被通渭县委县政府确定为助推脱贫攻坚、壮大县域经济的特色产业之一。县上制定了金银花全产业链发展三年规划,到2020年,分区域打造总面积达10万亩的金银花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到2022年总产值达到6亿元以上。

  近年来,金银花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已成为通渭打开贫困枷锁的“金钥匙”和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

  科学规划 构建机制 强化保障

  2013年,通渭县首次引进金银花27万株,在陇川镇新堡村、马营镇华川村等区域试验种植220亩。试验表明,金银花具有很强的抗寒耐旱力,病虫害少,成活率高,非常适合通渭气候、土壤条件。

  2016年,通渭通过对不同海拔区域试种的金银花的产量、品质、效益等综合评估,亩均收益达到3000元以上,所产金银花绿原酸、木樨草苷含量高出国家药典标准1-2倍,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成功的试验示范为科学决策奠定了重要基础。通渭坚持试验先行、引导示范,科学规划、区域布局。政府积极发挥投入主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深度参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种苗补贴70%、农户自筹30%的扶持政策;对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免息金融贷款支持,彻底打破了不同群体发展资金短缺的“瓶颈”,申报办理金银花自然灾害和价格保险2.6万亩,为金银花产业发展构建了良好的风险保障机制。同时,实行技术人员包区域、干部包地块的“双轨”责任制,选聘中药材产业辅导员66名蹲点指导,实行整地施肥、苗木调运、栽植管护、采摘销售全程技术服务。

  2017年以来,通渭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26亿元扶持发展金银花产业,其中财政资金1.02亿元、金融资金3248万元、吸纳社会资金9191万元。从2017年开始,由试验田推广向大田种植,当年种植金银花1.8万亩,2018年种植1.2万亩,2019年种植4万亩,2020年种植3万亩,全县金银花种植基地累计达到10万亩,三大金银花产业园区如期建成。同步建成“北花一号”种苗繁育基地150亩、年产种苗2000万株,成为西北最大的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金银花种苗繁育基地、优质金银花产品生产和供销基地。

  今年金银花产花面积达到7万亩,预计总产量达到2200万公斤、产值可达4.4亿元;2021年产花面积达到10万亩,预计总产量突破2500万公斤、产值可达5亿元;2022年产花面积达到10万亩,预计总产量突破3000万公斤、产值可达6亿元。

  扩大规模 三产融合 延链补链

  金银花当年栽植即可见效,次年亩均产值达到3000元以上,第三年进入盛花期,亩均产值可达8000元以上,从第四年起亩均产值可达1万元,连续稳定增收20年,是“民富其实”的“黄金”产业。

  从2017年开始,短短四年间,金银花如雨后春笋,由试验田走向规模田,在通渭大地遍地开花。面积呈几何级数增长,由试验的220亩扩增到目前的10万亩,实现了建设三大金银花产业园区的宏伟目标,全县参与种植金银花农户4.06万户12.2万人,其中覆盖贫困户1.93万户8.7万人、户均种植3亩以上金银花,户均年纯收入1.5万元以上。2019年,全县金银花鲜花产量达750万公斤,实现种植业产值达1.5亿元,2562户贫困户依靠金银花产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通渭坚持外引和自建“双弹齐发”,引进山东九间棚集团智力支持,引导通渭县农发公司注资入股,共同打造了金银花全链发展的规上“王牌”企业——通渭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公司,牵头组建专业合作社8个,带动农户3.2万户(其中贫困户1.8万户),实现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园区、合作社带动贫困户“两个全覆盖”,开创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园区)+贫困户”一体发展新模式。

  通渭大力推行“土地入股、租金保底、收益分红”“资产入股、价值保底、集体分红”“现金入股、本息保底、按股分红”三种模式,逐步发展形成了上游由科研院校驻点研发培育种苗、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采摘,中游由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烘干加工,下游与中医药企业合作对接市场研发生产新产品的一体化发展链条,实现“三产”深度融合、互促发展。

  目前,全县已建成金银花种苗研发组培中心1处、种苗培育基地2个150亩,年产种苗2200万株;建成示范培训基地1.4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8.6万亩;建成烘干加工车间11个;已研发金银花茶、金银花酒、金银花洗涤用品等系列产品16个。累计投入折股量化资金1631.8万元,为816户贫困户配股分红,年分红131万元。

  此外,成功举办了三届通渭金银花节,研发金银花茶、金银花日化品等“清凉沅品牌”系列产品16种,制定DB62甘肃省地方标准4个,建设占地2亩的金银花古树博览园,追溯通渭金银花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为申报“通渭金银花”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奠定基础。

  金银花在通渭大地“开花结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渭,已发展成为西北最大的金银花种苗研发培育基地、最大的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最大的优质金银花产品生产和销售基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