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从“一处美”迈向“处处美”——渭源县麻家集镇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2020/06/23/ 17:2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通讯员 何春喜 肖琴玉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何春喜 肖琴玉

  六月的渭源县麻家集镇已被绿色环抱,红瓦白墙掩映其间,柏油路上车辆穿行,田间地头村民劳作,田野间飘来的土味“花儿”为美丽的乡村画卷增添了更多的快乐。

  在麻家集镇麻家集村村头,一群小孩在彩色风车下嬉戏玩耍,篮球场上一群少年激战正酣。村党支部书记赵志杰说:“现在走进麻家集镇好像走进了公园,街道干净,文体活动设备齐全,晚上在村文化广场上跳舞、唱‘花儿的人很多,热闹得很。”

  麻家集村何红兰老人已是古稀之年,当初她结婚的婚房是土坯房,下雨天用水盆接漏水是常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盖起了一院漂亮的房子。她说:“最感谢的是党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现在的生活以前是不敢想的。”

  土牌湾村是麻家集镇唯一没有脱贫的贫困村,属深度贫困村,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245户1067人。今年以来,土牌湾村干群齐心,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土牌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杨枫说:“今年通过产业培育、低保兜底,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8千元左右,‘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全面消除视觉贫困。”

  为了充分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家庭荣誉感,土牌湾村通过入户宣传、召开群众大会、开展环境卫生“男女比”“户户比”“社社比”等活动对群众进行引导。杨枫说:“通过实施村规民约,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非常高。”前不久,村民乔富珍家被评为“美丽庭院”,说起人居环境变化,她感慨道:“以前村里都是泥土路,脚底下从没干净过,路边到处是牛粪,臭烘烘的。现在道路硬化到了家门口,卫生有专人打扫,到处干干净净的,真好。”

  时下的土牌湾村,绿树成荫,溪流潺潺,曲径环绕,一派田园风光。村党支部书记赵兴武说:“今年我们在拆危治乱时,有效利用废旧材料,在村内荒滩荒地打造了小菜园、小花园等乡村景观,很漂亮。”

  如今的麻家集镇正在从“一处美”迈向“处处美”。麻家集镇党委书记陈进说:“当前,我镇美丽乡村建设,主要在‘提质’上作文章,坚持‘拆治绿美’多措并举,人居环境提升效果明显,广大群众分享到了‘环境红利’,极大提升了幸福感、获得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