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通渭县碧玉镇新城村:金银花圆了脱贫“梦”

 2020/06/15/ 15:56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张新建 通讯员 王旺增

  金银花圆了脱贫“梦” 

  记者  张新建

  通讯员  王旺增

  六月的通渭大地,绿色尽放,漫山遍野生机盎然。

  走进碧玉镇新城村千亩金银花种植基地,翠绿的枝叶披露凝香、娇艳欲滴,一派丰收的景象。百余名群众正在紧张忙碌地采摘,脸上挂满了笑容,这是碧玉镇金银花采摘的第四个收获季节。

  脱贫攻坚,产业根本。近年来,碧玉镇在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上下足功夫,狠抓产业扶贫模式,将产业扶贫放在突出位置,积极引导群众推广金银花种植,形成了以新城、雷岔、陈山等村为中心,辐射周边13个村、带动全镇产业覆盖达标的良好的局面。截至目前,全镇金银花种植面积达9600余亩,现有千亩种植示范点1个,300亩以上种植点7个,农户年收入达到6500元左右,年产值320万元以上。

  “金银花耐盐碱、耐旱、耐涝,非常适合我村种植,现种植面积达700余亩;去年我们村干部带头种植了20多亩,今年亩产值达4000余元,群众种植积极性逐年提高,呈现出了你追我赶的喜人景象。”新城村驻村负责人李亚斌介绍说。

  为备战今年的金银花采摘季,碧玉镇党员和人大代表到田间地头“现身说法”,种植大户手把手传授演示摘花技术,帮助花农提高金银花采摘效率。各村利用微信群、乡村大喇叭及时为花农发布收购地点、当日价格、天气预报等信息,确保农户及时采摘、按时交花,确保每朵花“颗粒归仓”,群众增产增收。

  在新城村金银花阴干房里,记者看到忙着收花的镇人大代表陈全民,正在区分等级、称重、付钱,一溜操作很是熟练。地上的筛子里,新收的金银花按照“纯青、一二三混合级、四级、等外级”依次排开,金灿灿的夺人眼球。为践行代表职能,陈全民率先试种、主动外出学习,为群众提供免费技术指导,收获的时候,他又主动申请建立临时收购点,方便群众就近交花,为助力脱贫攻坚树立了典范。

  “群众在这里务工非常方便,平时农闲的时候就来采摘,晚饭过后,还能摘好一阵子,一天最少也能挣100块钱,这种就近就便务工的方式,深受群众欢迎。”说到金银花为群众带来的收益,新城村包村片长曹恩新笑裂了嘴。

  为提高采摘效率,新城村组建了以公益性岗位人员为主的采摘队,帮助缺劳力的贫困户摘花,每天可吸纳30余个临时务工岗位。何晓平告诉笔者,他们采摘金银花的多为留守妇女、老人,再加上锄地、剪枝、抹芽等零碎农活,在家门口不仅能挣到钱,还可以兼顾家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