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元古堆村的“破茧重生”

 2020/06/15/ 0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张永刚

日子越过越好,朱桂英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张永刚

  盛夏的清晨,家住定西市渭源县元古村的朱桂英拧开自家院子里的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流进水桶。80岁的她接了小半桶水,进厨房准备做早饭。“以前要上山挑泉水,现在自家院子里就有了!”老人家笑着说道。

  同村的乔淑琴这时已吃过早饭,准备去村里的甘肃圣源中药材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上班,“用不了十分钟就能走到,每个月还能挣到2500元,比起以前在家带孩子、没收入,现在高兴得很!”

六月中旬的元古堆村绿意盎然(航拍)

  然而,在2013年之前,元古村却是定西市渭源县有名的“穷窝窝”。

  当时的元古村群众人均纯收入仅为1465.8元,危房多达309户,危房户数占全村农户数的69.1%。有低保户151户,五保户8户,扶贫对象221户1098人,贫困面达57.3%。

  元古村的“新生”,从2013年的春天开始。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元古看望乡亲们。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那一天,是元古447户村民永远铭记的一天,也是整个元古开始破茧重生的一天……

甘肃圣源中药材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一角

  优化种植结构,发展务工经济……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元古村村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腰包越来越鼓。渭源县田家河乡综合执法队副队长、元古村驻村干部李树茂告诉记者:“近年来,元古村围绕建设‘光伏食用菌种植基地、马铃薯原种扩繁和绿色无公害当归(百合)基地、自然生态村休闲旅游基地’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壮大马铃薯种薯、中药材、百合种植、肉羊养殖、劳务输转等传统主导产业,发展苗木繁育和梅花鹿、放养鸡养殖等特色产业,全村富民产业多元化稳定发展。乡亲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

  如今的元古村,因为脱贫而变美:硬化路、自来水、安全住房、经济作物遍沟梁,2016年被评为“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6970元,贫困发生率降至2%,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0789元。

  “我大女儿上高职的学费都是我存下的工资……”扶贫车间里,乔淑琴一边麻利地将“五台”茶中所需的党参、黄芪称重,一边笑说:“现在在家门口上班,不但能照顾上小学的小儿子,工资还能给家里贴补,这日子还不叫幸福吗?”

航拍元古堆村新貌

  2016年6月,投资达240万元的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在元古村落成,电站采取“光伏+农户+公益性岗位+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村委会占股67%,成为助推元古脱贫攻坚的主动力之一。截至目前,元古村已建成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劳务输转、光伏产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7大富民产业,构建了以百合、中药材、马铃薯种为主导的产业增收链条,并引进甘肃圣源中药材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建成占地20亩中药材加工小区,与49名贫困农民签订务工协议,帮助农民致富奔小康。

  6月中旬的元古村,青山含黛绿意盎然。一片片层叠的梯田,错落有致;一排排整齐的砖瓦房,点缀山间。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的乡亲们,正将汗水快意地挥洒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