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干旱山区迎来盎然绿意

 2020/06/08/ 22:0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初夏时节,刚下过一场透雨,渭源县秦祁乡一片泥土的芬芳。

  “可以来铲菜苗了。”一大早,消息从杨川村的蔬菜产业园传出。

  吃过早饭,张鹏便早早地和村里人一起来到蔬菜产业园的育苗温室大棚,匆匆拿起铁锨开始铲起菜苗。他熟练地将菜苗铲下,拍拍土放入菜篮里。

  “我是给自己干活哩。”劳作让张鹏浑身热乎乎的,摘掉头上戴的帽子,他继续干起活来,“这两年看合作社种菜种这么好,我今年也要种3亩,以前种洋芋、玉米的收入和这肯定比不得。”张鹏笑着说。

张鹏(左)在大棚里铲菜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摄

  秦祁乡位于渭源县北部干旱山区,全县最偏远、最干旱、最贫困三个“最”长期为这里群众刻下深深的贫困烙印。秦祁乡11个行政村有5个是贫困村,全乡贫困发生率为44.2%。

  面对十年九旱的严酷条件,当地政府积极寻找出路。

  在邀请兰州大学和定西市科技局专家检验分析后发现,秦祁乡分布着大面积的富晒土壤,试种高原夏菜晒含量为每千克30微克左右,达到了天然富晒农产品标准,并且地下咸水富含氯化钾、钠、镁等微量元素。于是,当地借鉴民勤地下咸水种植西瓜、葵花经验,筛选确定了以咸水富硒蔬菜作为产业扶贫主导产业。

  确定了发展方向,各方都来助力。前两年,在帮扶单位兰州大学的支持下,镇里打了2眼机井,进行初次尝试种植蔬菜取得良好成效。

蔬菜种植为干旱偏远的秦祁乡增添了不少绿意 (资料图)

  随后,秦祁乡又积极申请覆盖面积2000亩的引洮工程节水灌溉项目,彻底解决蔬菜种植缺水的短板问题。几年下来,如今乡里节水滴管、气调库、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等基础设施都一应俱全。

  为了充分发挥产业的带动作用,当地引进鑫大地春蔬菜产业公司示范带动,成立秦祁乡园园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分三个阶段实施2400亩蔬菜产业园建设项目,目前已建成蔬菜基地4个。

  自从合作社成立后,杨川村贫困户常彩虹就有了家门口打工的机会。“以前没人要的旱地以600元的‘高价’流转了出去,我在合作社打工,去年差不多有1万元的收入……”在蔬菜大棚劳作的常彩虹对记者说,“谁能想到咱这个地方还能种蔬菜呢!以前种玉米、洋芋的地里,今年种上了包菜、辣椒……”

常彩虹在家门口的合作社务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摄

  种植蔬菜让秦祁乡走出了偏远干旱山区产业脱贫新路子——曾经的旱地每亩增收达6000元,较大豆等传统旱作农业亩均收入增收5000元,同时,农户流转土地每亩有600元收入,就近务工每天有80元左右收入。

  “2016年第一阶段试种成功50亩,2019年示范种植850亩,2020年计划拓展建成标准化无公害咸水富硒蔬菜产业园2400亩。”秦祁乡党委书记万维介绍,蔬菜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当地没有致富产业的问题。

  在蔬菜产业的带动下,秦祁乡告别了苦焦的日子。2019年全乡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人均纯收入达到7546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5328元。

育苗大棚里生机勃勃的菜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