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群众加把劲 大家搭把手——通渭县积极展开抗灾自救工作见闻

 2020/06/08/ 15: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6月4日,通渭县马营镇长川村。说起前两天的强风冰雹,长川村党支部书记张庆华回忆道:“雹子一颗连一颗地往下砸,砸到手背上还发麻呢。”他指着山头一片蚕豆地说:“这片地已经绝收了,抓紧补种早熟洋芋,再加上地里本来就有地膜,洋芋还能长起来。”

  长川村适宜蚕豆生长。近几年,村民们把蚕豆发展成产业,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不想,不久前的两场强风冰雹,把刚刚开花的蚕豆苗砸得七零八落。“冰雹是自然现象,谁也没法阻挡。我们要振作起来,弥补损失。”张庆华说,灾害发生后,乡亲们心里都不是滋味,他不断给大家伙打气。大家说,庄稼没了,地不能耽误。

  “结合当前农作物生长繁育周期,专家们到长川村进行实地考察后建议区别处置。对受损较轻的蚕豆,采取喷洒农药和营养液的方式,助催生长,抑制受灾叶面腐烂;对植株受损较为严重的,存活部分同样采取喷洒农药方式,同时采用间作式点播早熟马铃薯、饲草玉米等其他农作物的方式进行补救。”通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峰说,“对于再没有生长可能性的蚕豆,建议采取全部点播其他农作物的方式,降低灾害损失。”

  这几天,以苹果种植产业为主的通渭县鸡川镇司川村受灾群众,正趁着好天气抓紧喷洒农药。建档立卡贫困户胡快军家里的6亩苹果园全部受灾。

  “好在买了保险,绝收的话,一亩理赔4000元。”胡快军说,冰雹停了的那天晚上,镇、村干部就到家里来了,自己心里也踏实了。

  司川村驻村干部李苏桃说,县、镇干部正积极搭桥牵线,让胡快军家尽快通过劳务输出有所收入。

  据统计,连续两次强风冰雹灾害共造成通渭县15个乡镇177个村14万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9005公顷,绝收4660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9470万元。

  刘峰说,今年是通渭县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县农业农村局将做好农药、补种作物种子的调配等工作,力争把受灾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群众加把劲,大家搭把手,这个坎儿一定能迈过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