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定西市科技监督精准监督“长流水”持续普惠群众

 2020/06/02/ 11:55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乔天倩

我市科技监督精准监督“长流水”持续普惠群众

  每日甘肃网6月1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通讯员 乔天倩)一直以来,扶贫惠农资金发放不公开、不透明,不仅群众心里犯糊涂,相关部门监管监督的跟进也存在困难,一些别有用心的干部便趁机“浑水摸鱼”,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等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剥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何打破扶贫惠农资金监管难的困局,实现全程管控、精准监督 打破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利用信息技术构建起统一权威的公示平台成为市纪委监委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初期的一项大胆尝试。

  2019年,乘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在福州市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下,定西市在7县区纪委监委先行试点的基础上,率先建成了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该网站将所有到村到户到人的扶贫政策、项目、资金一次性、无遗漏、全程可溯地“晒”在阳光下,群众打开手机、指尖一点就能查询,有问题便可在线提交,随时举报。

  不仅如此,该网站还能通过后台数据碰撞、比对分析,在事前抓早抓小,对资金发放进行预审把关,在事中查改结合,及时发现疑似数据、精准处置问题,在事后固本培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极大地提高了部门监管和纪检监察监督的能力,有效解决了扶贫惠民资金“最后一公里”“中梗阻”“跑冒滴漏”的问题,实现了监管监督的全程贯通。

  通过全方位的公开公示和全流程的阳光操作,该网站不但让一些非常隐蔽的违纪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成了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的重要载体,而且也成了广大群众算明白账、党委政府落实扶贫政策、财政部门资金监管、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基层一线减负松绑的平台。

  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自2019年1月24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1周点击量突破100万人次,不到4个月,便突破1000万人次。截至今年5月,该网站累计公示公开84类到户到人扶贫惠农政策资金信息1530多万条,涉及资金139亿余元,惠及群众171万余人;公示公开1983个行政村(社区)集体财务信息,涉及128亿余元;总点击量突破4000万人次,是全市总人口的13倍。

  据了解,定西市将继续探索推进智慧监督,搭建公权力监督等平台,将“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更加广泛地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中,让科技监督、精准监督“长流水”持续惠及广大群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