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定西新闻

定西 凝心聚力奔小康

 2020/05/27/ 15: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近年来,定西市大力弘扬“三苦”精神,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走基层、访农户、强措施、重带动、挖潜力、激活力,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帮助贫困群众树起脱贫信心,增强脱贫本领。

驻村帮扶干部向群众宣传惠民政策。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群众领得“致富羊”。(临洮县委宣传部供图)

  

  定西市组织宣讲团,分组深入贫困乡村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

  宣讲团成员重点向贫困群众讲清楚自身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的主体作用,让乡亲们明白脱贫的关键在于依靠自己的双手,而不是“等靠要”,向群众讲清楚中央关于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的要求,打消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

  定西市把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作为教育脱贫的核心工作,将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确保每一位贫困家庭孩子不因贫困而辍学失学。年度资助人数由2007年的0.3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54.2万人次。

  此外,定西市立足当地实际,发挥各县区特色文化作用,通过“花儿”、小曲、剪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植下“我要脱贫”的根苗。

  杨峻坪,现任梅川学区专职督学,是地地道道的岷县人,也是岷县“花儿”的忠实爱好者。岷县是“花儿”故乡,无论男女老幼,都爱听爱唱“花儿”。杨峻坪把脱贫政策融在“花儿”里,用“花儿”唱脱贫,唱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东山岷山二郎山,党的政策放得宽,不等不靠心喜欢,携手共建小康新家园。”

  “菊花骡子驮米呢,党给群众把路指呢,让精准扶贫出彩呢。”

  “园子角里李子树,村村有了专业户,精准扶贫有门路,要让人人来致富。”

  一曲曲“花儿”,让“脱贫”和“奋斗”的概念扎根于群众心中。而更为具体生动的“今儿我们一起学技术,保护蜜蜂是义务。要让我们脱贫来致富,还要让蜜蜂来带路”一经传唱,使许多群众对养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力激发了大伙儿学习相关技术的热情。

帮扶干部和群众拉家常。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群众在田间管理金银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定西市积极优化帮扶资源配置,选派3000余名驻村干部组建1101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基层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让他们成为带领群众脱贫的“领头雁”。

  马金龙是临洮县马营镇华川村的一名驻村干部。来到华川村后,他便认准了一点:若想让乡亲们甩掉苦日子,只有靠发展产业。

  他一次又一次到农家院里与乡亲们拉家常,解除他们的疑虑。“多到乡亲们家里看望他们,多过问,实打实地帮扶,他们才会认可你说的话。”马金龙说。

  “以前种地主要是老三样——玉米、小麦和洋芋,就图填饱肚子。”华川村建档立卡户徐尚文说,通过帮扶干部的引导,乡亲们开始努力依靠养牛过上好日子。

  找准了路子,没技术也不行。2018年,马金龙组织徐尚文和其他几位乡亲专门到会宁学习养牛技术。回来后,徐尚文家里也建起了青贮池。现在,他家养的牛从两头发展到7头。预计今年八九月可以出栏2头牛,能有上万元的收入。

  最近这段时间,马金龙又帮着徐尚文谋划发展农家乐。“这个村毗邻通渭县内最高山峰牛营大山,站在山上可俯瞰万亩梯田,”马金龙告诉徐尚文,要经营好农家乐,应该打“土味”招牌,做当地的酸棒棒、搅团等小吃,用地道农家菜,做足地道农家味。现在徐家的小院正在进行施工,改造好后农家乐就可以营业了。

  定西市不断改进帮扶方式,建立生产奖补、就业补助等帮扶机制,动员各帮扶责任人在入户走访时,注重对群众精气神的鼓舞,采取拉家常、聊困难、说政策等办法,开展地头会、板凳会、院落会、炕头会等,帮助贫困群众提振脱贫信心、激发内生动力。

  此外,定西市推行政府“建厨”、基地“主勺”、学员“点菜”、部门“买单”的“四方联合”菜单化教育培训模式,累计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3782人次,完成雨露计划培训10万多人次,让贫困群众既有“我要脱贫”的决心,也有“我会脱贫”的能力。

  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四新村的村级光伏电站成为大山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定西市积极开展扶志、扶智教育,大力弘扬“滴水穿石”“弱鸟先飞”“自力更生”等精神,广泛开展“致富光荣户”“脱贫能人”等典型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贫困群众,以激励群众比学赶超。全市7县区皆涌现出事迹突出、叫得响的脱贫典型人物,他们的故事被乡亲们口口相传、交口称赞。

  年过花甲的刘文堂是漳县大草滩镇新联村村民,因一盘柴火鸡而甩掉“贫困帽”。

  新联村毗邻遮阳山,遮阳山景区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攀岩基地主要景区之一。2014年,在政府扶持下,刘文堂家添置了一些家具,开起了简易的农家乐。

  刘文堂的儿子在兰州务工时学过厨艺,镇、村干部便建议刘老汉推出一道主打菜——柴火鸡,说不定成为招牌菜,更好地吸引游客、增加收入。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2018年4月,刘老汉家正式推出柴火鸡。试营业当天,来了3位客人。“这个味道真好”,其中一位客人是司机,走南闯北到过很多地方,就是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柴火鸡。客人的评价,让刘文堂心里有了底。

  “我们家柴火鸡货真价实,而且不管是来到家里的客人还是电话订餐的客人,都一个样,从不缺斤短两。”刘老汉说着自家生意红火起来的“秘诀”。

  刘老汉并未因此止步,他还去西安学习,回来给家人讲,做餐饮一定要注意卫生,窗户、桌椅等都要整洁,“还学会了在客人吃饭中途要帮客人换换碟子。”

  2018年,刘老汉家收入十多万元,以前住院治疗做手术借的钱也都还清了。在一次全村举行的会上,刘文堂主动提出要退出贫困户。

  在刘文堂家餐厅里挂着一幅书法作品,那是刘老汉去镇上赶集时请人写的。“我跟写字的人说,就帮我写‘奋斗’这两个字。”刘文堂说,“好日子就是奋斗出来的,不管扶贫给多少钱,都有花完的时候,但靠自己的双手,就能不断挣钱。”

  近几年,定西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阵地作用,组织脱贫户与未脱贫户“两户见面会”,贫困户讲出自己的实际困难,脱贫示范户介绍脱贫门路,搭建平台,共同增收。

  岷县十里镇三十里铺村村民杜秀红前不久参加了“两户见面会”,“不等不靠”“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这些语句深深印在杜秀红脑海,她通过县人社局培训,学会了理发技术,对今后的好日子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