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一堂讲在村社与田间的农业气象课——甘肃“脱贫攻坚 气象万千——气象科技走进东湾村”侧记

 2020/05/19/ 19: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课堂上,农民与专家现场互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乡亲们好!你们发现没有,今年情期间,在中医药抗带动下,咱们的黄芪、党参更值钱啦!”

  “可不是嘛!切片黄芪一斤要卖到25元!”

  “那我们更把药材种好!种出质量和效益!”

  “李老师,这几年种黄芪、党参会遇到‘黄芯病’咋办?”

  “这个问题,根源在种子,我教乡亲们一个办法!在拌种时,要对种子浸泡脱毒,能预防黄芯病!”

  闻听面前的“李老师”要开“药方”,坐在板凳上听课的群众纷纷欲起身,想第一时间得到专家的妙方。

  ……

  眼前正在授课的人,是定西市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原站长李巧珍。她在定西从事农业气象研究39年,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讲课,成为许多村社农户的“老熟人”。

  农业和气象有着密切的联系。5月17日上午,由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气象学会主办的“脱贫攻坚 气象万千——气象科技走进东湾村”科普宣传活动,在渭源县路园镇东湾村举办。李巧珍以《东湾村特色农作物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及病虫害防治》为题,为乡亲们带来了一场农业气象知识讲座。

定西市农专家李巧珍为农民授课

  当听到有破解黄芪、党参黄芯病的办法,第一个起身的是东湾村村民王爱爱。

  “李老师好!我一直坚信科学种田,这个办法您给我写下来吧?”话音刚落,王爱爱已走到讲桌前,李巧珍给她写了一个“药方”。随即,这张纸片在现场农户中间传阅,有人抄录,有人用手机拍照。

  待大家落座,李巧珍说:“党参、黄芩为什么会得黄芯病?原因在于一些退化的种子里存在病毒,且潜伏期较长,从下种到育苗乃至于到大田里生长时都不易发现。但突然有一天,苗子叶片变黄枯萎了,拔出根折断发现,根内部变黄了!这就是黄芯病。大家除了在下种时完成脱毒外,还要到正规种子市场选购良种。”

东湾村村民排队让专家药材种植指导妙方

  在场的群众边听边点头:“李老师不是农民,但比我们农民还了解这个病!”

  随后,东湾村57岁的王效荣站起来问:“今年为啥蚕豆长得好,玉米长势差了些?”

  李巧珍解答道,“今年4月,甘肃多地低温近10年来最低,源也不例外。玉米是喜温作物,蚕豆是喜凉作物,今春气候对蚕豆有利。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玉米增产增收?一个办法是推迟玉米的播种期,躲避晚霜冻的影响,即出现晚霜冻时,作物还未出苗;另一个办法是把刚出苗的玉米从地膜里放出来,也可以减轻一些霜冻的影响。”

  “为什么?苗子在里不是更暖和一些吗?”有群众有疑问。

  李巧珍说:“因为当较重的冷空气下沉到地膜里,使膜内温度较膜外更低,膜外因空气上下对流交换,相对膜内温度高一些,因此,地膜内的苗子受霜冻影响更大。把苗子从地膜内放出来,降低了冻害影响。”

  “这个,之前还真不知道。”王效荣说。

  “李老师好!现在东湾村引进了大棚草莓,这方面您给我们讲讲呗!”王爱爱又提出了新问题。

  “草莓的适宜气温是15—25℃。根据东湾村气候特点,4月中旬到下旬建育苗较为适宜。在生长期,如果连续两三天降水,棚内就会因没有光照,形成高温高湿,草莓就易生病,此时要对大棚光,以红蓝光最好!”李巧珍说。

  “如果持续低温了咋办?”有群众问。

  “当气温下降到零下20℃,要给大棚盖上草帘和塑料布。如果再低,可以用浴霸加温。”

  “如果沙尘暴来了呢?”群众继续问。

  “要及时给大棚盖上保温被。有强风时,可用沙袋压好保温被。”李巧珍说。

  “草莓很重要,如何让草莓更?”有人追问。

  李巧珍说:“大家注意啊,草莓在整地施肥时要用有机肥、过磷酸钙,当草莓果实生长时要施用钾肥,才能让草莓品质更好!”

  ……

  从玉米、蚕豆传统作物,到党参、黄芪中药材种植,再到设施农业草莓种植,东湾村乡亲们与农专家进行了一场有问必答的生动课堂。

  纸上得来终觉浅。随后,李巧珍与农户一起来到村委会旁的党参田里,现场交流作物种植和虫害防治。在你一言我一语中,一个个问题得以破解,乡亲们和专家的笑声荡漾在绿色的田野上。

李巧珍(左三)在党参田里为乡亲们答疑解惑

  源是黄河最大支流——河的发源地,位于定西市中西部,地势西南高而东北低,境内海拔在1930—3941米。源县地形和气候复杂多样,雨热同季,有机质含量高,土层深厚。境内马铃薯、党参、当归、黄芪等特色产业品质上乘,闻名遐迩。

  路园镇镇长王东奎介绍,位于路园镇西北部的东湾村有9个村民小组,3111262人,建档立卡118515人。近年来,东湾村在当地党委、政府及甘肃省气象局和社会各界帮扶下,依托项目带动,实施“六个精准”,产业培育得到初步发展。截至目前,东湾村已脱贫117514人,贫困面下降至0.08%。这堂讲在2020年春末夏初的农业气象课,将记录在东湾村脱贫攻坚、扶贫扶智的历史上。

夏初的东湾村,绵延起伏的田野里绽放出绿色的生机与希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