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扶贫“三宝”

 2020/05/18/ 17: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崔银辉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岷县扶贫“三宝”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 崔银辉

  初夏的陇中迎来一场阵雨。5月14日下午,“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岷县麻子川镇吴纳村的岷县海龙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刚进合作社的院子,“致富‘美羊羊’、增收‘甜蜜蜜’,收获‘美滋滋’”三句话映入眼帘。

  “2018年我们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吴纳村党支部书记王海龙喜滋滋地说,村里脱贫路上的成果,离不开产业扶贫路上的“三宝”——藏羊养殖、中蜂养殖以及中药材种植。王海龙同样是合作社的负责人。“我们养的是藏羊,也叫‘欧拉羊’,比较怕生,都是夏天放牧、冬天饲养。”

  2012年王海龙带头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起种养产业,组织技术培训、进行现场指导,使村民们养殖技术不断提升,信心不断增加。

  为了调动大伙的积极性,2016年起合作社采取“投羊还羔”的模式带动村民养殖藏羊。“合作社投放10只羊,农户3年还10只羊羔,基本每户可发展到40多只的规模。”王海龙说,通过滚动式发展,短短几年,全村藏羊存栏量由最初的200多只增加到现在的4000多只。

  产业规模扩大,为拓宽销路打下良好的基础。这几年,合作社积极寻求与外地客商的联系,和四川、湖南等地的大客户形成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从2016年到现在,合作社已经向外地陆续销售肉羊6000多只。

  不只藏羊养殖,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传统的中药材种植、中蜂养殖也被挖掘出更多的带贫潜能。这些年,吴纳村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800多亩。合作社加大技术培训和指导,产量逐步增加,黄芪亩产量从1800多斤增加到如今的2000斤以上。合作社还带动30户贫困户从事中蜂养殖,20户农户由合作社代养分红,自养的10户户均养殖15箱蜜蜂,收入在1万元左右。

  王海龙说,无论养殖还是种植,全村155户贫困户不落一户都参与到三个产业发展中。

  吴纳村的发展之路,是岷县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岷县同样有三大产业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蓄着满满能量。“产业扶贫有‘三宝’——药材、蜂蜜、猫尾草”一句顺口溜,精练地总结出全县产业扶贫的特色。近几年,随着产业扶贫的持续深入推进,三大产业带贫成效愈加显著。2019年,岷县中药材产业总产值达40亿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全县养蜂农户达到1.2万户,产值达1.5亿元,带动10217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种植以猫尾草为主的各类特色优质牧草20万亩,累计带动7823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