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麻子川镇吴纳村:昔日贫困村 今朝换新颜

 2020/05/18/ 17: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梁金

吴纳村:昔日贫困村 今朝换新颜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梁金

  5月14日下午天色突变,在一场阵雨中,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岷县麻子川镇吴纳村。站在村民文化广场上,一排排拔地而起的白墙青瓦房,一条条通向村庄深处的硬化路跃入记者眼帘。

  “以前村子可没这么美,我们住的是土房子,走的是泥土路。现在都是硬化的水泥路,家家户户都盖了砖瓦房。”村民徐改新告诉记者,吴纳村如今是县里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我们村成立了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小组,激励群众形成‘家家讲卫生,户户比干净’的浓厚氛围。”徐改新说,她在农忙之余都会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还被村里评为“卫生明星户”。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越来越漂亮了,基础设施也更加完善了。一些人到我们这里休闲旅游,带动了村里经济的发展。”徐改新自豪地说。

  据村党支部书记王海龙介绍,2017年8月,吴纳村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基本示范村”。2019年12月,吴纳村又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评委“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

  “要让吴纳村持续健康发展下去,村里产业的发展也不能落后。”如今,村党支部书记王海龙有了新的身份——吴纳村海龙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近年来,合作社先后流转农户土地5亩,全村155户贫困户加入了海龙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牛羊、中蜂等养殖业,全面推广特色牧草的种植。

  2015年以来,合作社以投羊还羔的模式带动贫困户30多户贫困户发展藏羊养殖,使全村的规模养殖户达到了80多户,农户羊存栏达到4000多只。同时,整合涉及20户贫困户和低保户的20万元扶贫专项扶持资金注入合作社,每户入股1万元,每年分红2000元。

  “2018年吴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7038元,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据村党支部书记王海龙介绍,吴纳村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635人,截至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685人,现有贫困户8户26人,贫困发生率为2.07%。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