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通渭县

通渭县榜罗镇四新村:大山深处有片“海”

 2020/05/18/ 17: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崔银辉 杨唯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大山深处有片“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银辉 杨唯伟

  时值孟夏,汽车兜兜转转,转过一个又一个弯,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忽然,一片宝石般的蓝色“跳”入眼帘。原来,这是通渭县榜罗镇四新村的村级光伏电站。一块块光伏发电板连接成一片“海”,嵌入山底,与山间的绿色相映成趣。

  占地1500亩,总装机容量47.2兆瓦的四新村光伏电站,对于这里的百姓来说,算是新鲜事物。榜罗镇党委副书记段海兵说,2018年流转村民土地建设发电站时,很多人持怀疑态度,担心种不了地,没有收入。

  没出一年,乡亲们心里的疑虑全都打消了。项目于2019年1月20日建成并网,并且采用农光互补模式,光伏发电板高2至3米不等,利用发电板下面的空间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

  “目前这些光伏发电板下‘藏’着210座蔬菜大棚,养了300头黑毛驴,剩下的土地种了油用牡丹、芍药、金银花等花卉。”通渭县发改局副局长邢兆峰介绍,“这个光伏发电站辐射带动全县104个贫困村,约9000多贫困户增收。”

  通渭县光照充足,年日照时数2430小时,光伏发电年可利用时数达1400小时。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通渭县共规划建设村级、联村光伏电站96个,总装机容量9万千瓦,覆盖198个贫困村。

  截至目前,全县光伏电站共累计发电1.5亿千瓦时,实现发电收益1.17亿元,其中标杆电费4600余万元,可再生能源补贴7000余万元,所得收益主要用于公益性岗位扶贫、奖励补助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等。

  四新村村民郭定庆于去年8月份成为村里的保洁员,有了一份在家门口上班的工作,每年收入6000元。此外,还开着家里的旋耕机帮乡亲们旋耕田地,一亩地可以有60元的收入。用郭定庆的话说,现在的日子是“挣钱方便,要钱保险”,再也不用跑到外地打工,再也不用担心拖欠工资了。

  变化可不止这一点。“我以前没有卫生意识,现在担任保洁员就不一样了,看到地上的垃圾就捡起来;看到谁在村子里扔垃圾了,会上去劝一劝,动员大家一起保护村里的环境。”郭定庆说,村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在逐渐增强。

  “以前村民们对村上的事儿不热心,比如下雨把道路冲毁了,组织群众修一下比较困难。现在通过公益岗位的设立,大家对村上的事儿都热心起来。”段海兵介绍说,目前榜罗镇共有632位群众从事公益性岗位,其中399人的岗位收入靠光伏发电供给。

  山洼洼里的这片“海”,给乡亲们带来的变化还不小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