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渭源县

环境革命扮靓美丽渭源——渭源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纪实

 2020/05/13/ 22: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张安军 吴胜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张安军 吴胜军

  春夏之交,漫步渭水源头,散发着现代气息的城镇街道车水马龙,井然有序;生机勃勃的乡村田野民居错落有致,绿树环绕,鸟语花香……

  近年来,渭源县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盯渭河源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战略目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生态绿化、全域无垃圾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环境革命”消除了视觉贫困,滋养了文明乡风,“美丽渭源”名片越擦越亮。

  生态绿化铺设最美“底色”

  连日来,渭源县绿化造林大会战热火朝天。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渭源高质量发展绘就“最美底色”。在新寨镇中寨村后梁上,群众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扶苗填坑……植树现场紧张有序、热火朝天。

  今年,渭源县继续实施三北防护林、蚂蚁森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全面完成2.14万亩重点造林封育项目,结合小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发动群众,统筹推进乡镇两山、村镇绿地建设和家庭院落绿化,规划完成绿化面积5.475万亩,道路绿化新建及补植625公里,每个村完成绿化造林100亩以上,群众义务植树350万株。据该县林业中心负责人介绍,渭源县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15.71%。

  时下的渭源,植树绿化、美化家园正在成为一种时尚。莲峰镇首阳村外包工“85后”小伙张海军投资100多万元,流转荒坡地1200亩,栽植云杉、桃树、杏树、李子、樱桃等果木5万多株,还有牡丹、芍药、月季等多种花卉。看着家门口满山坡扎根“安家”的果木花卉,张海军踌躇满志,“等这批树木长好了,我还会继续植树……”

  环境治理扮靓乡村“颜值”

  走进渭源县峡城乡,缀满枝头怒放的桃花与洮河沿岸碧绿的麦田相互辉映,宛如一幅美丽的田园春光图。“我们村现在的风景可是比城市里的公园都要好。”峡城乡秋池湾村党支部书记侯东生自豪地说。在侯东生的记忆里,前些年秋池湾村的环境卫生情况如顺口溜所说的:“室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

  针对城乡生活垃圾治理的难题,渭源县打响全域无垃圾集中整治行动,建立环保部门协调,乡镇政府主导的分级管理制度,完善垃圾清运、生态保护处理系统,做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据渭源县生态环境局局长陈强介绍,全县共实施农村环境整治项目41个行政村,总投资2286万元,受益总人口7万多人。粉刷墙体150多万平方米,硬化村庄道路300公里,栽植树木300多万株,清理河道垃圾28吨,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渭源县建立城乡环卫工作管理运行机制,通过科学有效的创新,撬动并吸纳社会资本500万元,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筹集民间资金600万元,在13个乡镇分别建设垃圾低温磁化热解站各1座,实现了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就地化处理。

  当前,渭源县全力开展拆危治乱、消除视觉贫困集中整治行动。该县住建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集中整治共拆除危房、私搭乱建及烂圈烂舍等4363处,清理垃圾池、生活垃圾点4643处、垃圾6136.72吨,完成农村改厕1446户,完成8个村‘清洁村庄’创建和94个自然村风貌提升,‘六净六无’农户整治达到10917户。”

  花卉产业点亮乡村“满天星”

  “绿水青山望阳川,阳川里有一片牡丹。穷山沟里有了新田园,日子红火得像牡丹……”

  “花儿”所唱的是上湾镇水家窑村芍药基地,村民石爱红家投资10多万元,在家门口建成的近20亩的芍药种植试验田,既发展了新型产业,又美化了家园。石爱红说:“芍药既有观赏价值,也有药用价值。去年前来看花的游客很多,采摘的花籽卖了5000多元。”

  渭源县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秀丽的自然风景,通过政府引导,整合利用土地资源,将花卉产业作为生机勃发的朝阳产业和脱贫致富的小康产业来抓,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美化环境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2018年,莲峰老庄村花卉试验示范项目开启渭源县优质花卉产业新篇章。两年来,该县实施花卉产业扶贫项目10个,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600多万元,在莲峰镇、上湾镇、田家河乡规划建设优质花卉扶贫产业园基地627亩,发展盆栽蝴蝶兰基地30000平方米,种植金丝皇菊500亩。

  “村里依托绿色资源,发展生态农业,实现环境美、农业强、农民富,让农民收获更多幸福感……”莲峰镇老庄村党支部书记年平军说,今年村里成立了花卉种植联合社,种植优质鲜切花“满天星”180亩,将对接销往上海国际花市,预计收入500万元。

  渭源县探索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乡村旅游,着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内涵。“目前,全县发展省级旅游示范村2个,农家乐(客栈)109家,床位达到4500多张。美丽乡村建设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夯实了基础。今年‘五一’假期,渭源县共接待游客7.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逾2600万元。” 该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王纲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