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陇西县“四办”工作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05/06/ 17:03 来源:定西日报 张爱平 陈健

陇西县“四办”工作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每日甘肃网5月6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陇西县宏伟乡左家渠村高家沟社村民张金在办理残疾证过程中,需要医疗机构进行鉴定,由于张金行动不便,家属打通了办事人员电话号码。了解到张金需要上门鉴定,办事人员做好登记,联系了县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上门鉴定,为其及时进行了办理。

  近年来,陇西县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破解“乡镇人浮于事,村社缺人办事”这一结构性矛盾,在全县创新开展“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全面推行以“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为主要内容的“四办”工作法,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干群“零距离”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立足于畅通服务渠道,县上多方筹措资金1.2亿元改造提升村级阵地171个,全面推行乡村干部集中办公、轮流值班和统一食宿制度,对具备统一食宿条件的村,确保除节假日外所有驻村干部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都吃住在村上;对暂不具备统一食宿条件的村,要求所有驻村干部每月在村上住宿20天以上,做到了“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积极创新推进社会管理,加快“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向乡村延伸,积极整合服务资源,将乡镇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的医保、低保、计生、惠农服务、综治司法等事项服务窗口下移到村组,整合资源设立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7个、便民服务站226个、便民服务点1284个,由2358名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担任代办员,构建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村民小组便民服务点、干部担任代办员为架构的“四级便民服务网络”。

  为解决偏远山区群众“办事难”问题,陇西县制定出台了《陇西县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实施方案》,大力推行“两包一访”工作法,每名驻村干部包一个村民小组,每周对所包村民小组农户至少走访两遍,做到贴心服务。

  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和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事项“一张网”在线申报、办结,确定专人帮助办事群众在网上申报,做到了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县上始终把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时刻放心上、抓手上、扛肩上。在民事代办过程中,对办理结婚证、孕前优生优育检查、老年人身体检查、领取粮食直补金、土地流转等必须由群众本人到乡镇或县直部门办理的事项,如果办事群众不熟悉有关程序,由代办员帮助准备有关证件后领着办事群众全程进行办理。同时,为方便群众进城办事,县上在县政府服务大厅设立了咨询引导台,公开招聘了20名大学生城镇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群众全程进行领办服务,对群众有特殊办理需要的根据申请开辟绿色通道,有条件的可当天办结,基本实现了为民办事不留空隙。

  针对当前农村“空心化”,家中年轻人外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涉及事项“没人”办的现象,各级政府公开代办专员姓名、电话号码和代办内容,制作发放“便民连心卡”,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上门流动服务,面对面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做到了群众随叫随到、随到随办。特别在有条件的村建立了“爱心超市”和“爱心医疗点”,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和医疗救助服务,构建“点对点”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组织网络,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四办”工作方式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架起了干群之间的一座“连心桥”,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9年以来,全县共受理各类便民服务事项18.3万件、办结18.2万件,按期办结率达到99.5%,乡、村两级代办员代办各类服务事项21万多件。(张爱平 陈 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