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陇西县

陇西县:扶贫榨油厂拓宽贫困山村致富路

 2020/04/27/ 15: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强科 仙玉蓉

扶贫榨油厂拓宽贫困山村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强科 仙玉蓉

  “我来榨油厂上班以后,学会了胡麻油的流水线包装,每个月都有工资可以拿了,而且油厂还在家门口。”在甘肃省陇西县通安驿镇东裕村的一家扶贫车间里,郭巧萍一边给“东裕老榨”牌胡麻油打包装,一边聊着自己的生活变化。

  郭巧萍是东裕村的贫困户,她所在的扶贫车间,是兰州铁路局在对口帮扶的陇西县建设的5个扶贫车间之一。跟郭巧萍一样打心眼里高兴的还有同村的张仁。张仁介绍,以前大集体的时候,榨油用的是土榨法,需要把胡麻籽用煤炒完研磨后再蒸制,工艺复杂,费时费力。后来出现的螺旋榨油法,工序简单,但是油品质量并不高。“现在可不一样了,我们的榨油厂通过电炒、无污染的科学技术榨出来的油效率高、品质好、味道香。”

  炒胡麻籽、压榨、过滤、精炼、沉淀、装瓶,榨油厂机器轻鸣、香气弥漫……

  2017年以来,兰州铁路局在东裕村累计投入81.3万元帮助发展产业。东裕村曾经百亩撂荒的土地,如今变成了初具规模的油品扶贫加工车间和富民兴村交易平台。2018年底,东裕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陇西县通安驿镇党委书记王臻介绍,如今村里的贫困户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尤其是村集体经济由原来的零实现了全面突破,达到了10多万元,东裕村也由深度贫困村变成了全镇的富裕村。

  产业兴,百姓富。2019年,富民榨油厂年产量达60吨,解决14名贫困群众在榨油厂就业,并带动当地451户农户扩大种植胡麻、菜籽。

  兰州铁路局派驻东裕村的驻村扶贫干部仰彦龙告诉记者,线上他们有电商平台,线下他们积极参加各种农特产品展销会、推介会,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打通了“东裕老榨”牌胡麻油的销售渠道。仰彦龙满怀信心地说,“我们不仅要让老百姓防止返贫,而且要让他们的钱袋子也鼓起来,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扶的是产业,聚的是人心,乡亲们也发自内心地笑了。此时榨油厂的又一轮胡麻油汩汩而出、芳香四溢。这个小小的扶贫榨油厂承载着郭巧萍、张仁和所有东裕村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