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岷县

岷县电商为贫困群众打造脱贫“网络茶马古道”

 2020/04/24/ 20:00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许云鹏 戴雯

岷县电商为贫困群众打造脱贫“网络茶马古道”

  每日甘肃网4月24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记者 许云鹏 戴雯)昔日的茶马古道重镇——岷县,今天在以李爱军为代表的电商创业者们的网络商贸市场开拓中,再书往日辉煌。

  土生土长的岷县人李爱军,2010年从大学毕业后在酒泉一家风电企业工作,通过努力打拼,李爱军从车间一线员工晋升到总经理助理。2014年,岷县电商刚起步,李爱军辞去工作,回到家乡成立了当时全市唯一一家天猫旗舰店——聚和泰旗舰店,依托家乡独特的资源优势,开始了创业追梦的征程。当时李爱军带领创业团队通过天猫聚划算活动,两天出售了6000多件黄芪片,为和他们合作的农户户均增收1万多元。这一事件标志着以李爱军为代表的电商经营集群,正式掀起了岷县电子商贸的创业新浪潮。

  采访现场,李爱军向记者介绍,成立于2015年的甘肃聚和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现有天猫店铺4家、京东店铺1家、淘宝店铺4家、拼多多店铺2家,企业创业团队共78人,打造出“聚和泰、岷府人家”等线上品牌。截至目前,公司建成电商扶贫车间的同时与本地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当地地标性中药材购销协议,年发件量在220万件以上,位居甘肃农产品电商前列。2019年,该公司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收入达到7600万元。同时,李爱军与镇、村两级签订扶贫帮扶合作协议,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与十里镇、中寨镇的六个贫困村签订合作协议,公司每年将拿出24万元用于村上贫困户分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岷县抢抓“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的政策机遇,将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举措,强化保障、搭建平台、创新模式、结对帮扶,探索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电商扶贫”的新路子。目前,岷县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乡级服务站18个、村级服务点306个,维修改造1200平方米的县级物流分拨中心1个、建成乡邮政所18个、村邮站359个,现有快递物流公司17家。培育天猫店17家,京东店5家,淘宝、微店、拼多多、1688等各类网店10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69家,带动电商从业6900余人,带动贫困群众5900余人,人均年增收800元以上。2019年,岷县全县电子商务销售总额2.58亿元,网购金额2.01亿元;2020年1—2月全县电子商务销售总额2630万元,网购金额3150万元。2017、2018年县域网商指数位居全省第二。2018年阿里研究院发布《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电商数据报告》显示,岷县入围阿里巴巴贫困县农产品电商前15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