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定西  >  安定区

安定:旱塬飘来月季香

 2020/04/01/ 17:41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赵 阳

  通讯员 赵 阳

  3月26日,一场润物无声的雨雪悄然而至。在安定区鲁家沟镇定西齐馨苑景观苗木花卉繁育基地,别样的春耕好不热闹。几十名花木工人穿梭在给月季苗定型的竹竿之间,忙着种苗、培土,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忙得不亦乐乎。

  基地负责人刘建强有着近五年的种花经验,一直以来培育着本地月季、玫瑰等小苗木。采访中,他随手拿起一盆植株壮硕的月季苗告诉笔者,这就是从欧洲引进的新品种“巨型玫迪兰”,耐热抗寒,再有半个月就可以开花,专门销往南方,扮靓城市“颜值”。

  鲁家沟镇小岔口村村民石艳于三月到基地打工,养花的技术学了不少。看着还跟小娃娃一样稚嫩的苗子每天节节长高,甚至还开出了这个春天的第一茬花,做了半个多月“护花使者”的她很是激动。石艳说,小时候家里在显眼处摆放一两盆月季,定期浇水、精心侍弄还怕长不好。没想到自己的家乡还能建一个正规的大型花卉基地,并且在短时间内就开出这么美丽的花朵。

  同样在基地务工的小岔口村村民何丽告诉笔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子里有不少人赋闲在家。眼下一切好转,但是在家门口就业保收还是大家最乐意的事情。“从小看着长辈们务农,很辛苦,一年忙到头收入也不是很高。现在有了这个花卉基地,每天有80元到100元的工资,还能顾得上家,双收获,挺好的。”何丽说。

  据了解,定西齐馨苑景观苗木花卉繁育基地占地面积约300亩,总投资4050万元。占地120亩的连栋智能大棚年可生产容器苗、嫁接苗和基质栽培花卉苗木近600万株,常年提供扦插工、养护工等就业岗位150余个。同时,统筹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资金1580万元,每年向鲁家沟、葛家岔、白禄等12个乡镇的15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800元。

  旱塬引来福泽水,昔日黄土变热土。目前,安定区鲁家沟镇已建设了两个花卉苗木基地,海格瑞,美人梅、龙柱碧桃、紫叶矮樱等珍稀月季品种、绿化风景树在这里安家。到起苗外调时,市场将从省内延伸至全国各大城市。“美丽经济”不但鼓了当地老百姓的钱袋子,也让群众增收致富走上了更为广阔的“花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